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西藏大美无言神奇的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羌塘草原明珠———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当雄县与班戈县交汇处,被尊崇为“圣湖”、“天湖”(上图)。它像一颗晶莹的宝石,镶嵌在万里羌塘草原上,以其瑰丽迷人的湖光山色和美丽的传说,陶醉了众多的游人和朝圣者。纳木错湖滨广阔、水草丰美,是全年均可放牧的天然大牧场。野牦牛等众多野生动物也经常出现。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错位居西藏三大圣湖之首,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圣湖景区,途经乃东、桑日、曲松、加查四县,形成一条环行线路,全程360公里,旅程时间约5天。景区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平均气温8度,最高气温28度,最低气温零下18度,整个景区呈高山谷地状。结拉雪山、布丹拉山、那玉河谷、拉姆纳错、沃卡温泉、色吾温泉等自然景观,山势峻奇,风光绚丽;却柯杰、巴朗却康、恰嘎曲德寺庙,拉加里王府宫殿等文化意蕴,体现了藏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每年5月初至8月底,这里是游客乘车、骑马、徒步旅游的理想景区。

  一东一西———神湖与鬼湖

  神湖与鬼湖位于阿里普兰县境内,两湖一东一西,以一道不很高拔的山梁相隔,几乎只有一步之遥。神湖藏语名为玛旁雍错,又称玛法雍错,意为“永恒不败的玉湖”。宗教典籍记载,印度传说中称这里是喜马拉雅山的女儿乌玛女神沐浴的地方;西藏古代传说则认为这里是神居处。唐玄奘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将此湖称为“西天瑶池”;佛教经典中更是尊此湖为“世界江河之母”。信徒们认为,神湖圣水能洗掉心灵的贪、嗔、痴、怠、嫉五毒和肌肤上的污秽,很多信徒香客来此朝拜沐浴后,还要将圣水带回家,当作珍贵礼品,馈赠亲友。

  神湖有四大浴门,即东莲花浴门,南香甜浴门,西去污浴门,北信仰浴门,还有四水之源,即东面马泉河,南面孔雀河,西面象泉河,北面狮泉河,这四条河又分别是南亚著名的恒河、雅鲁藏布江、萨特累季河、印度河的源头。

  鬼湖藏语称拉昂错,因湖水很咸,四周植物动物稀少,显得空寂苍凉。

  水鸟栖息地———羊卓雍湖

  羊卓雍措,藏语译为珊瑚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下图)。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区浪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638平方公里,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就坐落于此。湖中盛产高原裸鲤,有西藏鱼库之称。这里也是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周围还有长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羊卓雍措距拉萨不到100公里,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羊湖湖滨是优良的牧场,多牧群及野生动植物,周围5000米海拔的山上有雪猪,草滩上偶尔会遇到野羊和狐狸。此外羊湖还有西藏最大的人工养殖渔场,以养殖高原裂腹鱼、高原裸鲤为主。湖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

  前往羊卓雍湖最方便的就是在去日喀则的时候取道南路,也就是原来去日喀则的老路。从拉萨出发,过曲水大桥,往左转是去贡嘎机场,往右走就是去羊卓雍湖的道路,这条路完全是土路,虽然颠簸,倒也不是很困难。去羊卓雍湖之前需要翻越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一过山口就可以立刻见到羊卓雍湖和远处俊俏的宁金抗沙峰。从山口下到羊卓雍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然后可以一直沿着湖边的公路欣赏羊卓雍湖的景色。直到70公里后,接近浪卡子县,你的视线才会离开羊卓雍湖。《西藏日报》供稿

  作者: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