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上亿元资产到厕所一间 ———山西省化纤研究所国有资产流失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一个固定资产上亿元的国有二类企业,在短短4年内,只剩下厕所。山西化学纤维研究所(有限公司)原所长、董事长兼总经理金绍斌因违规为私营企业提供担保,私设“小金库”,涉嫌滥用职权近日被逮捕。

  作为山西省最早的化纤科研生产单位,现在的化纤所除了厕所外,所有房产和固定资产都为银行贷款作了抵押,能变卖的机器设备、库存物资、运输工具都已被变卖或用于还债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目前化纤所大多数房产被法院查封,工厂全面停产,职工下岗。

  检察长“读”出犯罪大案

  2003年8月14日,山西省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马顺强被一篇新闻报道的标题吸引:“国资在这里悄然流失”。文章简单披露了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有限公司)资产流失的一些现象。马顺强敏锐地感觉到,如果报道属实,如此多的国有资产流失的背后肯定隐藏着经济犯罪、渎职犯罪问题。他马上召集太原市检察院有关人员研究,指示立即指派专人从法律角度调查了解有关事件。

  经过认真周密的调查了解,太原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认为,山西化学纤维研究所的有关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罪。9月20日,太原市检察院向太原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此案进行侦查立案。之后,太原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多次与公安机关就案件证据材料和对该案的定性认识进行沟通,并适时介入,引导侦查。2004年4月,4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记者在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看到,矗立在这里的旧旗杆上没有旗帜,楼房破败,玻璃窗七零八落。临街的一栋楼房,从砖色来看并不很旧,门窗却全没了,楼顶角更是残垣断壁。知情人告诉记者,这是化纤所职工为阻止这栋楼不被拍卖专门砸烂的。

  伪造“职工决议”骗贷款

  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有限公司)始建于1964年,1986年、1991年国家又先后投资1950万元、2700万元,从德国引进当时最先进的涤纶、锦纶生产线,成了全国首家拥有该生产线的企业。至1995年底,化纤所拥有2400吨化纤产品设计生产能力,70余项科研成果,建成了科研大楼和化纤大厦,有包括生产、科研及“三产”在内的10多个实体,固定资产净值7717.19万元,成为山西省化纤工业科、工、贸三位一体的科研生产基地。

  1996年,金绍斌任化纤所所长、董事长兼总经理。经检察机关调查,金绍斌任期的4年内,公司亏损1.3亿余元,加上投入生产经营的1.2亿元,损失共达2.5亿元,平均年损失6000余万元。

  金绍斌上任时,化纤所的经营状况已开始恶化。人均产量不足国内同行的1/8,企业靠贷款维持,到后来,化纤所已得不到正常的借款、贷款。1997年,因市场原因影响到生存的同类企业先后申请政策性破产,职工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金绍斌却觉得企业在自己“手里”破产,“面子上”下不来。于是他想出了新的招数:给私营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得到贷款后,化纤所借用一部分,用来支付企业开支、职工工资,“延长”企业“存活期”。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金绍斌在执掌权力的4年中,伪造职工代表大会决议,不通过党政联席会、经理办公会研究,违反“国有企业不能为私营企业的贷款提供担保”的有关规定,先后用化纤所房产为5家民营企业的978万元贷款提供抵押担保,为3家民营企业的700万元贷款提供信誉担保。这些企业大部分为空壳公司,贷款后无一主动还款,有的故意不去进行企业年检,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有的在贷款到位后就注销公司;有的则不断变更名称。

  由于贷款的企业、人员难以找到,绝大部分还贷责任都落到了化纤所身上。

  董事长私设“小金库”

  执法机关的调查显示,2003年2月,临街而建,面积4281平方米,价值1000万元的化纤大厦被法院拍卖,所得820万元拍卖款全被划归银行用于还贷。综合办公楼、单身宿舍楼、立体库等多处房产被法院判决以抵押物对贷款本息承担连带责任,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40万元。

  不仅如此,1996年初,金绍斌一上任就违反国家规定,指使樊红光、销售科长樊国田、基建会计常占林设了个“小金库”,由金绍斌直接负责。每次卖丝后,金绍斌会把一批票据交给樊国田冲抵,再由樊将票据和剩余现金交常占林下账,将本应进化纤所财务冲销成本的出卖废丝款流进“小金库”。4年中,他们共截流废丝销售款200万元左右,大部分用于请客、送礼、旅游等所谓业务招待。到公安部门立案查处时,这个“小金库”仅剩154元现金。1999年底,化纤所因严重缺乏流动资金,被迫全面停产。为逃避查处,隐匿罪证,2003年3月,金绍斌指使樊红光、樊国田、常占林与其一同在一僻静处,将4年来“小金库”的账本、已报销单据等会计资料全部烧毁。

  现在的山西省化纤研究所,只有六七十人在维持日常事务,企业靠出租一个车间收取租金给他们发放工资。这个车间的设备也已抵押,只是暂时还没拿走;办公楼也是抵押物,常被催促搬出。据了解,化纤所现在正为审计工作准备基础材料。

  目前,金绍斌、樊红光涉嫌滥用职权罪被依法批捕。樊国田、常占林涉嫌销毁会计资料罪被依法批捕,此案已移送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理案件的太原市检察院检察官指出,转让国有资产等常规性国有资产流失,目前还有较为严密的刑事法律监控,而以国有资产担保方式造成的资产流失,则容易被认为是一种经营行为,虽然数额很大但不被关注,审查制约也往往流于形式。与原来常见的几种流失方式相比较,这种流失方式具有表面形式更合理、不引人注意、制约少、流失速度快、难查处打击等特点。

  检察官们说,这些问题都是法律上的空白点,亟待以立法或司法解释的形式进行弥补,所以应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使之尽早进入刑罚有效监控与惩治范围,以更好地保护国有资产。(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作者:刘云伶丁毅宁风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