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寓群就制造业基地暨半岛城市群建设提出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5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青岛8月27日讯(记者 吴宝书 报道) 8月26日至27日,省政府在青岛召开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暨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青岛市的龙头带动地位,大力推进半岛地区国际化进程,着力打造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两大品牌,促进半岛区域经济率先崛起。

  韩寓群在讲话中说,必须切实解放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压力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感。加快推进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一批规划方案相继出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体化相关协调机制正在筹建当中,发展形势喜人。

  韩寓群指出,半岛地区是全省发展水平最高、潜力最大、活力最强的经济区域,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龙脊,完全有条件进一步加快发展,成为长三角、珠三角之后北方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增长极。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正视差距和问题,促进半岛地区率先崛起,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韩寓群说,必须进一步明确青岛市的龙头带动地位,努力支持青岛发展得更大更强。青岛要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和确立环黄海经济圈重要经济中心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北方最优良港口的优势,突出海洋经济、旅游经济、港口经济和信息产业特色,形成区域性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带动全区、辐射全省、服务沿黄省区的龙头城市。要努力在城市建设、城市功能、港口经济、企业发展、海洋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六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青岛要加快发展,离不开省与各市的积极支持。省直部门要统一认识,全力支持青岛发展;应当下放和能下放的权力要尽快下放给青岛,不许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半岛七市要从全局和大局出发,立足所处的位置和发展的实际,主动对接青岛,主动接受青岛的辐射和带动。

  韩寓群强调,半岛必须把对外开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的国际化:一是资源配置国际化,使半岛地区资源配置更多地立足国际平台;二是产业发展国际化,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半岛地区设立生产制造基地、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三是市场营销国际化,用优质产品占领国际高端市场,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生产经营,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四是城市规划建设国际化,打造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体,在半岛创造国际一流的生态环境;五是城市功能国际化,重点抓好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适应现代化要求的涉外金融体系建设和地方金融机构,为制造业营造大流通的环境;六是经济环境国际化,建立健全符合国际经济规则和WTO要求、符合山东省情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服务意识,为外来的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居住、生活、医疗、子女受教育条件。

  韩寓群最后要求,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协调,抓紧抓实抓好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城市群建设。要加快半岛一体化进程,重点抓好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布局、资源配置、产业配置、市场和经济政策一体化。要正确处理规划与市场的关系,注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给予市场主体最大的自主性。要积极推进半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通讯、电力、供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积极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主持会议,副省长赵克志、王仁元、孙守璞,省政府特邀顾问张惠来分别就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建设有关具体问题讲了话,省政府秘书长刘宗元出席会议。半岛8市的市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