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尼归侨忆50年前:“我们的回国选择是正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我们的回国选择是正确的”

  作者刘晶

  “回想当年的归国路,我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已是花甲之年的印尼归侨黄忠妹老人谈起她五十年前的归国决定,充满了感慨。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五十年前,一批有志于新中国建设的华侨青年从世界各地陆续回到祖国的怀抱。长沙市一中、三中等几所中学同时接纳了几十名华侨青少年入校就读,黄忠妹就是其中之一。半个世纪过去了,为了纪念当年的回归,这些当年的青年学子从全国各地回到长沙,共叙亲情与友情。

  无情的岁月虽然让他们已是满头白发,但珍藏的回忆仍是那样地沉醉香浓。黄忠妹老人谈起十五岁那年跨入国门,看到海关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与哥哥激动得手舞足蹈,一起放声欢呼的情景时,不禁老泪纵横。

  “当时祖国百废待兴,日子很苦,但是学校对我们很照顾,学费是不要的,每个月会发生活费,冬天会发棉衣。”马来西亚归侨李健老人接着笑道:“当时我还托了个子小的福,食堂的大师傅常常多打一勺菜给我。”

  半个世纪的变迁,半个世纪的耕耘。五十年过去了,这些当年立志报效祖国的年青学子早已各有成就。高级石油工程师黄忠勇,曾经参加过胜利油田、南海油田的开发,由于工作出色,曾两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刘庭怀,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作出了杰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的李体坚,曾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被国务院授于“爱国奉献奖”……

  “有人说我们傻,在国外有福不享,跑回国来受苦。但是我们亲眼目睹了祖国的一天天强大,我们的一点点小贡献也得到了祖国的充分肯定。这一路走过,步步都证明,当年我们选择回国是正确的。我们为祖国的日渐强大繁荣而骄傲,也为自己当初的选择而骄傲。”如今已是国家足球一级教练的黄忠光老人充满自豪地说。

  笑容写在脸上,幸福充满心间。老人们越说越激动,笑声常伴泪花飞。为了抑制激动奔腾的感情“野马”,老人们穿起了久违的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民族服装,打起鼓、唱起歌、跳起舞,让浓浓的异域风情在空气中流淌,将他们的思绪放归儿时的梦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