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右翼教科书称抗日战争为“目的不明泥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50 新桂网

  近日,日本右翼公然要求中国删除抗战史。同时,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报道说,26日,负责决定教科书内容的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在即将于明年4月招生授课的东京都立首所初高中连读制学校、白鸥高中附属初中召开了例会,会上表决通过了采用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编、扶桑社出版的右翼历史教科书。这本由日本大型出版社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本报记者拨通了扶桑社教科书事业部的电话,对方传真来了这本书部分内容的影印本。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事态关注:右翼掌控东京都教委-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

  日本历史教科书目前主要供初中学生使用,由于日本推行新的教育建制,将一部分国立公立的高中与初中改建成立“中高一贯校”,即初高中连读。于明年4月新开校的“台东地区中高一贯校”(现名为“白鸥高中”)是东京第一所“都立一贯校”。

  有报道称,开此先例,很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以东京都白鸥高中为先导,各地的公立中学、高校也可能在地方教育委员会的支配下,采用右翼历史教科书。而现任东京都知事负责选用教育委员的石原慎太郎曾公开声称:“中国人的身上流淌着犯罪者的DNA!”

  日本右翼电视台猖狂:中国应删除抗日战争史

  此前,有新加坡媒体报道,具有日本保守派背景的富士电视台,8月8日请到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防厅厅长石破茂两名官员,对中国历史教育作出严厉的批判。该节目称“要彻底消除中国的反日情绪,必须先删除中国历史教科书内的抗日战争史”,节目对中国历史课本内刊登的“南京大屠杀”、“万人坑”等日军暴行照片以及史实内容一一否定。

  川口顺子在节目中表示:“在教科书问题上,已通过日本一个特别组织与中国方面进行讨论。对于不恰当的地方,将会提出反对,要求更正。”

  原文摘登

  这本由日本大型出版社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本报记者拨通了扶桑社教科书事业部的电话,对方介绍说,此书全名《中学社会新版历史教科书》,并传真来了这本书部分内容的影印本。

  该教科书中描述该书特点的第四条大标题是:怀着共感和敬爱描述近现代日本的苦闷。该教科书共分为5章,第5章又分为4小节,抗日战争的内容被安排在第2小节第66小标题下,共两页半,名称为“日中战争”。其中的具体情节完全抹杀了侵华战争的事实真相。

  卢沟桥事件起因:数枚炮弹袭击日军

  “关东军为了维持满洲国,在邻接华北地域培植了亲日政权,引起中国方面的紧张。日本还在北京周边驻军4000人。1937年7月7日夜,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发生了数枚炮弹袭击正在演习的日军的事件。

  次日晨,日军和中国国民党军进入战争状态。这就是卢沟桥事件。以后是长达8年的日中战争。”

  南京大屠杀-名为南京事件仅一行字

  “同年8月,2名日本兵在上海被射杀,以此为开端中日之间爆发了全面的战争。日军设想如果国民党政府首都陷落的话蒋介石也会投降,所以12月占领了南京。因为日军的到来,民众中出现不少死伤者。这是南京事件。没想到蒋介石迁都重庆,继续进行了抗战。”

  抗日战争:原因不明的泥沼战争

  “1938年,中国大陆的战争陷入泥沼,不知何时才能够取得胜利。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联手确立了长期战争的方针。日本也迷失了战争的目的,与和平相比,继续战争的方针占了优势地位。

  1940年,民政党的齐藤隆夫在帝国议会提问,这场战争的目的是什么?政府没能作出回答。”

  专家评价:日本出现否认侵略历史倾向

  《人民日报》驻东京记者孙东民今天清晨告诉本报记者,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一个极右翼分子,所以,在东京都用这个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教材并不奇怪。

  这个教材自2001年被日本政府审议通过以来,在日本全国并没有全面推广使用。其使用率不到全国学生的1%。昨天一些进步团体举行了抗议活动,反对东京都使用这个教材。日本也在淡化这个事件。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日本的极右势力没在日本占主流,但日本出现了否定侵略历史的倾向,而且这种倾向正在抬头。(文/本报记者谭克华)

  日本普通国民:没学过多少历史

  本报记者采访3位日本普通国民谈他们在中学学习历史的感受。

  菊池先生 日本共产党中央党报《赤旗报》记者

  我以前学习的历史书还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版本。教科书里关于中日战争的内容很少,而且一个关键的用词不同在于,他们用的不是日本“侵略”中国,而是日本“进出”中国。当时中学生只学一年历史,所以往往还没从古代史讲到近现代史的部分,一个学年就结束了,所以我觉得在现在日本国民的观念中,认为侵华战争是非正义的人占少数,而对这段历史不大了解的人占多数。但是我的观念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日本对中国发动的绝对是一场侵略战争,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青年

  对中学历史教科书已经记得不大清楚了,只记得古代史学的多一些,近现代史少一些。学习历史的时间很短,总是学年结束时,才开始学习二战的历史,所以大部分历史内容老师都是一掠而过的。只有那些对历史有浓厚兴趣的人才会仔细研究这些,一般人是不怎么了解的。我认为各个国家对于历史的立场不同,但是日本的确需要加强对近现代史的教育。

  原诚士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中国哲学博士生

  我们初中学习两年历史,高中学习一年。高中的一年又分为日本史和世界史两大内容,所以对历史的学习和了解是很粗略的。喜爱学习历史的人才会仔细阅读教科书,并且通过看辅助教材、收看NHK的特别节目来了解历史。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历史,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不仅是日本人,全世界人民恐怕都觉得战争本身是错误的,是不应该发生的。

  教科书要用中立的立场来写,这一点是很重要的。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大了解历史,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经历过战争,他们的祖父母那一代人才经历过战争,所以他们缺乏对历史的关心。(文/实习记者樊蕊)

  作者:樊蕊

  (来源: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