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姚建良:浦东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8月28日报道:记者 叶国标两年前,在与美国一家公司的谈判中,浦东新区特意向对方赠送了一套反映浦东变迁和城市风光的照片。与老浦东相比,新浦东的天空是那么湛蓝,高楼是那么气派,景色是那么迷人。美国客人惊叹之余,询问“照片是不是电脑合成的”,当被告知“这一切都是真实的”的时候,对方的眼神里流露出钦佩和敬意……照片的拍摄者是姚建良,浦东陆家嘴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14年来,他耗费3000多个胶卷、拍摄10万多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了浦东的成长轨迹和沧桑巨变。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相机是我的‘情人’,守望浦东、记录浦东是我的人生支点”

  1990年4月18日拉开序幕的浦东开发,使姚建良这个土生土长的浦东人萌发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浦东开发可能会使那些陈旧的街坊、马路、码头一夜间消失,而这些东西毕竟伴随人们走过许多岁月,要用镜头保存下来;另一方面,今天的实践就是明天的历史,要用镜头记录浦东的成长足迹和伟大变迁,对后人有个交代。曾在一家建筑公司从事工程项目摄影和档案管理的姚建良心想:“浦东开发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我也要启动一个‘摄影工程’,做一个浦东忠实的守望者,用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用镜头记录浦东开发的伟大实践。”从此以后,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姚建良不辞辛劳,挎着15公斤重的摄影包,登高楼,穿街巷,进民居,拍摄浦东的旧貌、新颜和许多“第一次”的历史性事件和场景。他选择了几十个拍摄点,进行跟踪拍摄。1993年,东方明珠电视塔竣工,姚建良找到了一个绝佳的拍摄制高点。每年夏末初秋,他都要登上300多米高的东方明珠塔太空舱,以同一视角拍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建设和变化。面对这样一组照片,谁都会怦然心动:高楼平地起,陆家嘴长高、变美的过程历历在目,不需要任何文字和解说,你仿佛看到了历史的年轮,仿佛触摸到了浦东的脉动。姚建良说,“1839年诞生的照相术最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纪实,照片是醒着的记忆,具有超越语言的生命力。”一身摄影装,一个摄影包,姚建良忙碌并快乐着。有两次,在未竣工的高楼顶层拍夜景,一脚踩空,与死神擦肩而过。2001年,APEC焰火之夜,戒备非常严格。为了留下这历史性的瞬间,姚建良写下“责任自负”的“生死状”,冒险登上建工集团大厦楼顶拍摄。

  “相机的快门再快,也赶不上浦东变化的脚步”

  那些视角独特、匠心独具的记录了浦东开发历史进程的照片,使姚建良赢得了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评选的“优秀摄影家”等荣誉。“并不是我的照片拍得有多好,而是浦东的景观变得快、变得美,精彩源于浦东开发,源于浦东的决策者、投资者和建设者,是他们用智慧、心血和汗水托起了浦东的辉煌。”姚建良感慨,“相机的快门再快,也赶不上浦东变化的脚步。”“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幢房”的民谚诉说着当年黄浦江两岸的天壤之别。如今,时过境迁,上海最俏、最贵的房子在浦东。上海每卖出4套房子,差不多就有一套在浦东。浦东开发14年,年均新增人口10万人,拥有大专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人才总量从开发之初的6.6万人增加到30万人,其中国际化人才超过5万人,包括2万多外籍人士,并涌现出40多个国际社区。浦东以全市1/12的土地面积、1/10的户籍人口,创造了全市1/4左右的GDP和工业总产值、1/2强的外贸进出口额,总体经济实力相当于十多年前的整个上海市。短短14年,浦东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100多年、新兴工业化国家30多年才走完的历程,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感谢小平,是他老人家给浦东和浦东人带来了光荣和骄傲”

  浦东开发之前,交通是制约浦东发展的最大瓶颈,当时黄浦江上一座桥也没有,人流、物流的往来依靠轮渡,效率很低。如今,黄浦江上架起了6座大桥,江底修建了8条越江隧道。车辆的过江速度从原来的2小时至3小时,缩短到6分钟至7分钟。姚建良告诉记者,浦东开发之前,黄浦江不仅是地理上、经济上的鸿沟,也是心理上、文化上的鸿沟。当时,浦东人去浦西,要靠摆渡,遇上恶劣天气交通就阻断了。有一年,延安东路轮渡码头因为大雾天气还发生过挤死人的惨剧。那时,去浦西习惯叫“去上海”,到了浦西,人们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并嘀咕:“看,阿乡来了”。当时,有人给姚建良介绍了好几个对象,但对方一听说是浦东人,连面也不见了。“现在,身为浦东人,再也没有自卑感了,取而代之的是自豪和骄傲。”脸庞黝黑、目光炯炯有神的姚建良说。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姚建良,跟18岁的儿子有个约定:“如果爸爸哪天跑不动、拍不动了,你要拿起相机继续拍,浦东开发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的‘摄影工程’也需父业子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