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各界名人缅怀邓小平:“他是伟人也是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他是伟人,也是平民”--香港各界名人缅怀邓小平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尹丹丹

  “他是伟人中的伟人,同时也是一介平民”、“香港有很多邓小平的崇拜者,我多次公开说过我是他的崇拜者”、“他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这些来自香港各界名人的由衷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之言流露着港人对邓小平的深深敬意和无限怀念。

  今日中午,偌大的香港君悦酒店宴会厅灯火辉煌,冠盖云集。一曲家喻户晓的“春天的故事”萦绕在人们耳边。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中联办主任高祀仁、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及其率领的中央代表团与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香港各界代表约三百余人,与邓小平的三个女儿共聚一堂,以各自的亲身经历,叙述了在与邓小平交往中的真切感受。

  首先发言的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指出,邓小平经历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他是与这个时代相辉映的伟大人物。古人说“立功,立德,立言”,邓公在这三方面都足以彪炳史册。

  他说,香港同胞对邓公感到特别亲切和难忘的是,邓公对香港怀有深厚感情。没有邓公,也就没有香港的今天;相信曾经创造了香港经济奇迹的六百多万香港同胞,一定能够继续推进邓小平开创的“一国两制”事业,更广泛地团结凝聚在爱国爱港旗帜之下,共同建设香港的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发言时表示,见到邓家三姐妹,使他感到十分亲切,也更增加了对邓公深深的怀念。邓公当年登山时一句“我不走回头路”,成为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重要指示。

  他眼中的邓公作风随和。“邓公相信港人可以治理好香港。现在,回归七年了,港人应团结起来发展经济,通过港人治港,使香港更美好,‘不辜负邓公对我们的期望’。”

  忆起邓公,大家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全国人大代表邬维庸讲话时说,邓公一直非常热爱香港,他对香港甚至到了“宠爱”的地步,今天邓公的三个女儿应该也能感受到香港对邓公以及邓家的热爱。他说,以他这位“小人物”去看邓小平这位世纪巨人,他觉得邓是真正的伟人中的伟人,无论是在立功、立德还是立言方面,他的成就都是不朽的。

  宗教界知名人士觉光法师发言时表示,要说邓公的丰功伟绩,几天几夜也说不完。“他不是一个普通人,他有大智慧。他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他提出的‘一国两制’把香港安置得太好了。他为香港所做的事,大家都不要忘记。”

  参加午餐会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对本社记者说,没有邓小平的思想理论,就没有国家今天的局面,就没有香港的今天。他说,与邓小平见面不下数十次,这位传奇人物给他的最深印象就是求真务实。邓小平从来不说大话、空话,他的语言也非常朴素和真实。他身处高位,功绩赫赫,是一代伟人;他又非常的平实,愿意聆听下层的声音,他又是一介平民。

  全国政协委员刘乃强说起邓公非常动情。他表示,据他所知,香港有很多邓公的崇拜者,“我就是他的忠实的崇拜者。”他的功绩和人格魅力让我们折服,我们都是邓公“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政策的受惠者,香港人应当不负邓公的一番美意,把香港建设得更好。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公曾这样说。在他诞辰百年之际,香港各界人士的真情流露表明,香港人民也深情地热爱和怀念着邓公。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