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生41天小象心衰而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1 北京青年报
饲养员给小象喂奶摄影/叶明霞

  满月时曾公开向社会征名还未定名就夭折

  本报记者报道 8月26日早晨5点多,北京动物园新生小亚洲象突然气喘倒地。虽经兽医和饲养员们的全力抢救仍停止了呼吸,离开了喜爱它的所有人。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此时,小象的尸体已从象房运到动物园兽医院接受专家的诊断。一直喂养小象的饲养员由于伤心一直不愿吃饭也没有接受采访。据了解,小象的突然死亡不仅让动物园职工们感到伤心悲痛,更受到了园领导的高度重视。动物园迅速请来农大和各方面的病理学家进行诊断。经过仔细检查,专家们判断出小象是因为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而引起心衰死亡。

  据专家介绍,哺乳动物幼体因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而夭折的比例很高。患有这种先天缺陷的幼仔往往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病,旋即死亡。小亚洲象降生后的体检记录表明,小象当时各项指标和体征基本正常。这很可能是由于当时小象个体小,心肺负担不重,因此没有不正常的表现。随着小象的发育成长,心肺负担会不断加重,但是这只小象能吃能睡,性格非常顽皮,使心肺缺陷引起的发病并没有明显的征兆。

  动物园有关领导对记者说,小象突然死亡虽然让人心痛,但是这也是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在自然界,动物幼仔的夭折比例是很高的。在小象存活的41天里,饲养员和北京市民的爱一直包围着小家伙。虽然象妈妈抛弃了它,但它仍是健康幸福的。再次感谢所有热心的市民。

  北京动物园致热心市民的一封信关注为小象起名的尊敬的热心市民:

  你们好!

  非常沉痛地告知你们,北京动物园于2004年7月16日新出生的亚洲小象于2004年8月26日早晨5点43分突然死亡。经农大和各方病理专家剖检初步诊断,死因为先天性心肺发育不良引起的突然心衰死亡。

  从2004年8月16日小象满月时公开向社会征名起十几天来,我们通过电话、信件、互联网络等多种形式先后收到了热心市民为新出生的小象起名180件次。《北京青年报》开设的征名热线接到了50多位读者的起名电话。众多热心的市民为给小象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冥思苦想,十分辛苦甚至寝食不安,在此我们代表还未享受到热心市民给其起的美丽名字和美好祝福的小象,代表北京动物园的全体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小象生活的41天里由于母象弃子不带,我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选派人员日夜精心呵护,使它快乐幸福地度过了短暂的41天。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关爱小象成长的热心人士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小象的呵护和关爱,有为小象起名的,有电话询问小象健康情况的,有愿提供鲜奶的等等,所有这些使我们深受感动并倍感责任重大,小象不幸死亡使我们非常难过。同时,我们会始终如一地做好本职工作。我园全体职工今后将用百倍的工作努力回报热心关爱野生动物事业的市民,满足市民来园参观游览的需要,为游客做好周到服务。

  再次感谢热心市民对新出生小象的关注,从即日起,小象的征名活动及《北京青年报》的征名热线正式结束。我们将以信件的形式给为小象起名的热心市民一个回复(随信寄去新出生小象照片一张和动物园参观门票2张)。谨此表达我们的谢意!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北京动物园的事业发展。

  北京动物园

  2004年8月27日

  作者:王帏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