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发现30块罕见东汉画像砖 画像砖分五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8日电(记者张琴)乘神马直上天庭,那里阳光普照,可以纵情于歌舞百戏;出以轺车,骑吏持戟前后引导;有驯服的骏马可以使用,有家畜可以食用,粮仓里粮食无数……重庆市首次出土的画像砖描绘了1900多年前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天堂生活情形,折射出东汉时期的社会生活,成为研究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重庆市文物考古专家日前解密了先前在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莲丰村一墓葬中出土的30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块罕见的东汉画像砖。重庆市文物考古队副队长林必忠介绍说,今年1月8日,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考古队在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莲丰村发现了一座有铺底砖的崖墓,但由于多次被盗,墓室保存得已经不太完整。据考证,古墓属于东汉中期墓葬,距今约1900年。考古人员随后在墓葬中出土了东汉画像砖共23块,残片7块。

  画像涂朱,有彩绘的痕迹。根据描绘和反映内容的不同,这批画像砖共分为五类:反映政治生活、生产劳动、神话传说、歌舞百戏和社会生活的。由于曾经被盗,墓葬只出土了零星的陶器和五铢钱。

  据介绍,东汉画像砖室墓的发现是重庆市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因为此前在重庆还没有发现过画像砖。画像砖的出土过去主要是在四川成都及周边地区。

  据林必忠介绍,墓室的四壁原来都嵌有画像砖,但大部分被毁了。从残存的墓室结构来看,画像砖至少嵌有三层,其嵌制方法和工艺都非常巧妙高超,在选用、嵌制和在排序上有着明显的主观寓意及突出的幻想色彩。此外,这批画像砖注重人物形象的比例、动态和表情的刻画,用简练的线条刻画了不同阶层的社会生活情况,通过这些画像砖可以清楚看到当时不同阶级人物的特征,如贵妇人的雍容华贵、借贷粮食的百姓的谦恭顺从和车马出行中侍卫的卑躬屈膝等。其中还有不少是反映当时人们生活娱乐方面内容的,包括胡人相扑、鸡神百戏和歌舞宴饮等。

  “贵妇出游”画像砖是其中保存较为完整的画像砖之一,长48厘米,宽21.5厘米,厚5.5厘米,刻画了一家三代7人共同出游的场景,画面十分精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