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能不能反对“专家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7 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洪波

  雅典奥运体操比赛,观众为俄罗斯老将涅莫夫被裁判压低得分大鸣不平,发出长时间嘘声,做“下流动作”,搞得比赛中断。毫无疑问,体操馆的观众虽来自世界各地,主要的还是希腊人。此事发生以后,也没有谁说雅典观众素质不高,影响城市形象,也没有谁说观众破坏奥运,开创恶劣的先例,而是赞扬他们维护了奥林匹克精神,显示了公道与正义。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涅莫夫被压低得分而引出的观众抗议事件,使人思考一个更根本的问题:“专业人士”的权威到底能不能质疑和反对。

  现在人们一般被教育成习惯顺从专家的人,“专业人士”才能就专业问题发言,一般人根本无权怀疑“专业人士”的意见,你要反对一个专家的意见,那么你也得是个专家,而不能是外行。这个动作得多少分,那个人该不该定罪,哪里应该修个水坝,哪条街上应该不许乞丐来讨饭,总之,任何一个问题似乎都有专家来给意见,大家听了照着做便是了。

  在体育馆看奥运体操单杠比赛的观众,大多数不是专家。他们最多是“体操迷”,属于业余水平,还有的可能连体操迷都不是,根本不会是“单杠通”。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发现打分不公正。当场裁判可能会有很多道理说自己打分公正得很,毕竟他们的专业术语多,讲起道理来头头是道并不难,但根本的问题是观众能否相信。

  当然你可以说,观众不信也没事,我们不听外行的。但既然你可以不听观众的,那么你也没有必要在观众面前比赛,搞个秘密比赛得了。事实上,很多专业事务,都属于公共领域里的事务,而不纯粹是专业事务。奥运体操比赛是一种,一个人该不该判罪也属于一种,在哪里修水坝还是一种,街上能不能有乞丐更是一种。这些方面都有专家吧(尽管我还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研究乞讨学的专家),但要说专家一发言,大家都应该得令而行,那么公众就变成了古代的黔首,而不再是现代的公民。

  一百多年前,有一个叫德雷福斯的法国犹太人,是个被控间谍罪的军官。专业人士基本上都说他有罪,搞审判的、研究法律的,高度一致。偏偏一些非专业人士说他没有罪,这些人大多是写小说的、搞艺术的、研究语言的,不仅在报刊上写文章,竟然还跑到法庭上去做辩护。一个叫左拉的作家在法庭上公然声称:“我不懂法律,也不想懂法律”,但让德雷福斯入罪带有“政治目的”,是“公然侵犯人权,亵渎法律”。

  德雷福斯最后改判无罪,当然不能说是左拉那几句话的功劳,但左拉的发言和一百多年后雅典观众的嘘声都表明,并不是专业人士怎样说,大家就只有老实服从的份。非专业人士对专业人士的意见表达自己的怀疑和反对,并不见得是丢脸的事情、大逆不道的事情、“无组织无纪律”的事情。修水坝的专家主张哪里都修水坝,公众未必就得把江河全套上锁链;生物学家主张把谁给克隆了,社会未必就一定要立即开绿灯;教授与校长都说学校收费并不高,大家未必就得呼吁勒紧裤带给他们送钱去。

  普通公众怀疑和反对专家意见,不仅是一种权利,而且是一种责任。既然一切权力都可能被滥用,就连上帝都能被用来推销“赎罪券”,你又怎么能相信专家就不会凭借“知识权力”去胡作非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