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民企 宏观调控凸现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8 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实施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温州有着比较灵活的市场机制,抗风险能力比较高,而且从过去情况看,宏观环境经济越紧,越能体现出自己的优势,有紧中见活的特点;另外我市民间资本充裕,银根紧缩之后资金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所以,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温州在努力提升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走进温州民营企业,我们看到,他们用一个个创新故事给出了答案。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温州制鞋企业收购了意大利制鞋企业!

  温州民企组了2家民营财团!

  65家家具企业结盟而成一个家具集团!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一个个“爆炸性”的新闻从温州的民营企业里传出。温州的民营企业一次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这些“开先河”的举动,是一种力量的积蓄与喷发。在这种积蓄与喷发中,新的竞争优势不断生成。

  视野越来越宽 跨国收购境外公司

  资源要素缺乏,是制约温州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宏观调控形势下,这种矛盾更加显现。为此,温州民营企业主动“走出去”寻找新的战略资源。

  本月中旬,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意大利WILSON(威尔逊)制鞋公司,创下了温州“跨国并购”第一案例。收购威尔逊后,哈杉拥有威尔逊公司90%股份,并同时拥有了WILSON这一国际品牌。这是“中国鞋都”企业对“世界鞋都”企业的一次兼并,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称,温州因此诞生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本土“跨国公司”。

  温州民企,开始站到全球市场的高度,来主动“配置”全球资源,全球资源要素正逐渐进入温州民营企业家的视野。

  还是这家名叫哈杉的企业,在尼日利亚投资建厂,一期投资200万美元的大西洋公司已经开工生产;与意大利合资组建鞋类研发中心,一期建设项目投资2000万元真正的大手笔。

  走出去,从全球范围寻求战略资源的温州企业还有很多。

  康奈集团“班门弄斧”,将皮鞋专卖店开到了米兰、巴黎、纽约……他们仅用了两年时间便在国际上开出了80家专卖店,将温州的品牌,传向国际市场,与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站到了同一个平台上过招。

  温州明明光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不太起眼的企业,却在土耳其投资建厂,开展境外加工贸易,成功绕过了“贸易壁垒”。他们凭着70万副的年生产能力,成为土耳其第三大眼镜生产企业,可以带动温州出口400万美元。

  温州利尔电器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的斯兰·兰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同,双方共同投资500万美元,在斯里兰卡办厂。

  领域越来越广 从财团到民营银行

  今天,曾经让民营企业“可望不可及”的许多投资领域,纷纷向民资开放。而产业经营已经不能满足温州民营企业家的“胃口”,于是,他们的手,成为了推动资本运作的力量。

  6月,温州9家民营企业自发组建的“中瑞财团”横空出世。9股东均分股权,并称将以5580万元的注册资本,运作超过100亿元的资金。

  就在这一消息传出后没几天,另一个由7家民营企业组建的“中驰财团”挂牌营运。

  温州为什么会首先诞生“民营财团”?业界纷纷解读。有一种声音是一致的,那就是: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民营财团的诞生更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精神,在影响性、开拓性和标志性上有重要意义,是温州民营企业的提升,是温州模式的升华,是对民营企业体制、资源、管理等瓶颈的一次突破。

  温州民营企业还想着要进入金融领域。6月底,一份《关于在温州筹建建华银行的报告》被送到了温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的案头,这是泰力实业、奥康集团、神力集团、国光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发起的,申办的“建华民营银行”初步定位于一家省级股份制银行,大本营设在温州。尽管筹建报告仍在等待研究,但温州民营企业的“超前”却引人瞩目。因为这些民营企业的背后,是温州良好的信用环境和金融环境,以及1500亿民间资本。

  思路越来越多 合纵连横强强联手

  宏观调控的过程,往往是各种要素重新组合、各类企业重新“洗牌”的过程。温州的企业普遍规模比较小,这样难以形成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于是,在政府的引导下,不甘示弱的温州企业,选择了“联合”,而几乎每一次联合,都会创新一种模式。

  年初,65家家具企业,签约成立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经济联合体。这个跨地区、跨所有制、跨行业、多层结构的经济联合体,虽然也以企业集团的形式出现,但集团成员企业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又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集团企业;虽然其主要功能是解决同行业产品雷同、压价竞争、企业融资难、人才无序流动等问题,有类似于行业协会的性质,但其约束力又明显强于行业协会。作为联合体核心的家具集团将成为所有盟友的服务中心,负责生产基地的基建,办理各种手续,检测家具质量,集中原材料采购,向银行进行封闭式的担保贷款,负责进出口贸易服务,协调集团内部成员的关系等。

  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则是另一种模式的联手。

  7月,温州服装企业“奥奔妮”,通过引资,打造了一家由中国、意大利、科威特三国企业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科威特人投资、意大利人管理、温州人制造。

  浙江瑞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与日本铃木公司签下供货意向协议,在首期合作意向中,要向日方供货金额为5000多万元汽车配件,因而成为铃木公司在国外的第二大生产基地。

  还有更早一些的夏梦服饰公司与意大利杰尼亚公司合作;嘉利特公司与日本荏原公司合作;奥康集团与意大利GEOX公司合作;报喜鸟与意大利纺织巨头玛佐托集团合作……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有与外资合作的机会,市政府专门在优势产业中排出1000个招商引资项目,确定1000个招商引资业主,瞄准1000个引资合作对象,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品牌企业。

  视野宽了,领域广了,思路多了,温州民营企业脚下的路自然会越走越宽阔。(温州日报 胡恩强)(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