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彩色处方”下月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省卫生厅称此举有利控制“大处方”现象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实习生 朱颖玉 白续辉 徐莹)9月1日起,市民到医院看病,可能会发现一个新现象——许多处方单都变成了彩色!据悉,卫生部刚刚公布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将于9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除了对不同类别的处方单规定了不同颜色外,还规定了处方的开具规范,同时规定,处方药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根据这一管理办法,处方将分为红、黄、绿、白四色,麻醉药品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普通处方的印刷用纸应分别为淡红色、淡黄色、淡绿色和白色,并在处方右上角以文字注明。

  医生在开具处方时,必须用规范的中文或英文名称书写,药品剂量与数量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处方要分别开具,其中西药和中成药处方每张不得超过5种药品。

  对于处方的药量,一般不得开出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必须注明理由。为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除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外,医院不得限制病人持处方到其他医院或者药店购药。

  针对这一新规,记者昨天走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和部分就诊患者。多家医院都表示,医院目前执行的管理办法基本与新办法一致,对即将启用的新规定,没有执行障碍。

  记者在中山三院急诊室看到,电脑打印的蓝色处方上注明了药量、使用时限、服用方法等,一目了然。在手写的处方上,也分列了上述内容。省人民医院表示,医院早开始推行电脑打印处方、自动备份的做法,新的试行办法并不会加大医生的工作量。省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新规中特别强调的“增加药量必须注明理由”、不得使用“遵医嘱”等含糊不清字句的规定,医院表示会要求医生注意。

  广东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表示,此举有利于控制“大处方”现象。廖新波称,新规既能有效控制医生随意开药的行为,为患者降低费用;也能限制部分公费医疗人群浪费医疗资源的做法。(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