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出租车提高收费是否为最好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25 新京报

  作者:艾君

  8月25日开始,北京市汽油价格再次上调。为了减少出租车由此带来的运输成本,有关方面拟在出租车现价基础上加收燃油加价费。预计下月初,政府有关部门将召开出租车加收燃油加价费用的听证会。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听证会是各方利益相互博弈的平台,从普通市民、出租车司机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对将来举行的听证会充满了期待。人们期待这个听证会不但要“听”还要“证”,更期待未来的听证会别开成“涨价情况说明会”,所以听证会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加价是不是当前出租车最好的选择?当前,各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纷纷上扬,市民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是否应该把生产资料成本上涨压力转嫁到市民头上?

  毫无疑问,市民肯定是不希望加价,因为这势必要增加出行的成本。对出租车司机来说,加价也不是他们的理想选择。因为北京市目前出租车的空驶率已经超过50%,加价势必会减少打车者,他们的空驶公里数将会增加,相应的油耗增加可能还赶不上燃油加价的收入,此外,空驶出租车多了,城市交通压力就更大了,这就使得北京的交通拥堵雪上加霜。

  可是,如果不加价,出租车司机的损失将更大。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在乘客、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管理者三方找到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办法,合理地分摊而不是让任何一方单独承担燃油涨价的成本。

  比如,在这次听证会上,有关部门应该就乘客的承受能力进行充分的调查,客观评估加价后因为乘客的减少可能给出租车带来的负面影响;要让出租车司机算算他们的收入账,听听他们关于出租车加价的真实想法;还要让出租车公司、工商、税务以及出租车管理部门公布他们的管理费用收入和支出情况,看能否有减少的空间。

  长期以来,出租车公司收的“份钱”一直为出租车司机所诟病,大多公司的收入和开支也没有向出租车司机公开。如果作为普通的企业管理,职工对企业的收支是应该有知情的权利的,如果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享受了政府的特殊政策待遇,公司的收支甚至应该向社会公开。核算成本,才能决定价格的升降,这是基本的常识,建议这次听证会能让出租车公司的成本摊开到桌面上,看看有无减少“份钱”的可能。

  还有出租车的管理部门,严格来说,他们的收入是应该随着出租车的收入增减而浮动的,所以,当出租车因为燃油涨价而减少收入后,相应的管理费用、税收等也要减少,这也是分摊油耗成本增加的一个方面。

  当然,乘客承担一部分油耗增加的成本也是必要的,但成本的承担要公平合理,要有里程远近的不同差异,不能一刀切。同时,要建立对市场的即时监控机制,油价的浮动要和运价的浮动保持一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