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将直补资金不折不扣发到农民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8日电(记者郭立)重庆市政府近日整合6项财政支农资金共计14亿多元,改变过去几十年来层层下拨的传统做法,统一委托金融机构,即将直接发放给农民。这探索性地设计了将国家确定的农民直补款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上的模式,是执政为民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我国财政支农资金主要在农口和财政部门,层层安排和拨付,这种传统体制下形成的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运作方式的弊端是突出的:重复和分散设置账户,财政收支信息反馈迟缓,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低,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情况频繁发生,甚至诱发腐败。

  重庆市从机制上搭建了财政资金直补农民的固定渠道,同时扩大了直补资金的范围。政府将一部分社会功能交给社会机构,在降低施政成本的同时,还将支农政策的实施过程上升到法律和契约的层面,确保了支农的有效性。

  通过公开、公平的方式招标委托金融机构代发财政直补资金,可以充分利用金融机构强大的网络和业务优势,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及时地把各项财政直补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在直补过程中,财政部门向农信社提供包含每一户农民的姓名、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等信息的清单。从财政部门划拨直补资金到重庆市农信社联社的账户开始,农信社各营业网点将立即逐村通知农民,到农民领到直补款时,总共只需两三天时间。这无疑将给农民以极大的方便。

  重庆市的这些办法,将从制度上、源头上消除过去那种层层挪用、截留、挤占等不良现象,杜绝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的行为,真正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