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展经济催生星级酒店 会展格局面临洗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47 新华网
  高新区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已近10家,会展活动令他们喜笑颜开 韩峰/图

  会展频繁带动了周边经济

  高新区又产生一家星级酒店。今日,市旅游星级饭店评审委员会正式向一坪宾馆授牌三星级。这是我市成立旅游星级饭店评审委员会后第一家通过三星级评定的宾馆,至此该宾馆由一企业招待所成功晋身星级酒店行列。我市高新区蓬勃发展的会展经济正是促使该宾馆晋级的强大动力。

  作为我市目前惟一的一所现代化专业展览场馆,地处高新区的重庆展览中心,自1998年开馆营业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重庆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三峡国际旅游节”、“重庆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和“第88届全国百货洗化展”等区域性、国家级展会和其它各种类型的展会200余个,接待国内外宾客达500多万人次,平均每年接洽的会议就超过40场。该中心业务部项目经理王珂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展览中心的展览会更是一场接一场,开个不停。成功举办了包括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重庆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等在内的20多个大中型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数以万计的客人前来。据有关资料显示,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高密度的会展活动无疑使区域内宾馆、酒店“喜笑颜开”。

  因为看好巨大的会展经济市场前景,各路资本涌入酒店业,抢掘高新区会展金矿。在1998年以前,高新区只有南方花园酒店一家星级酒店。但目前,三星级以上标准的酒店已有近10家,这些酒店绝大部分为民营。高新区酒店的日接待能力在6000人上下,但每次会展都有数以万计的外地客商前来,庞大的住宿缺口依然难以解决。据悉,在一些会议高峰期,为住上星级宾馆,组织者甚至要托关系找到酒店解决房间问题。前不久奥体中心举办“亚洲杯”期间,高新区各大宾馆、酒店生意火爆、人满为患。今年下半年,重庆展览中心将举办高交会、中国西部清洁博览会、国际中医药暨保健品交易会等大型会议及展览,酒店的市场前景将更好。

  据悉,一坪宾馆1998年开业以来,一直为中石化重庆一坪高级润滑油公司的招待所。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抓住高新区蓬勃的会展经济商机,该宾馆部署了晋级战略,投巨资新建了三星级标准的主楼,完善了各种配套服务设施,在历时一年后终于成功进入三星级酒店行列。并明确提出了会议型酒店的概念,目前该酒店还专门设置了各种大、中、小型的会议中心。

  会展经济格局面临洗牌

  地处南坪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10月,会展中心的土建工程结构将完成。到明年6月,展览与会议中心部分将全面竣工,并作为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的主会场投入使用。市内会展业人士表示,届时,重庆会展现有的经济格局有望重新划分。

  据悉,新建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达2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包括51米高3层楼的展览中心部分、34米高5层楼的会议中心部分以及一家四星级酒店。它将是我市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现代会展设施,也是我市重点建设的十大社会文化基础设施之一。

  南坪新的国际会展中心的诞生,无疑将给我市目前惟一的一所现代化专业展览场馆——地处高新区的重庆展览中心,带来冲击和挑战。重庆展览中心业务部项目经理王珂坦陈:“肯定有一些影响,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他表示,国际会展中心是新修的,条件、设施肯定要比展览中心先进,面积也更大,以后的大型展会可能要向那边“流失”,“但这种竞争毕竟是善意的,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它,而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抗争,西部几个省会城市如成都、昆明、西安,才真正是我们最大的‘劲敌’。一个大型中心城市拥有2-3个会展中心是很正常的,甚至4-5个也不足为奇,关键是要看我们怎样联合市内的其他会展中心,打出整体城市品牌,才能引起更多国内外单位的关注,前来进行参展。”(记者邓全伦 周洋)

  (来源:重庆经济报)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