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点亮”老东北 亚洲17国长春共度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8日电(记者郝亚琳庞为吴晶)曾经辉煌过,曾经红火过,曾经无奈过,曾经叹息过。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沉寂的东北民众,而今却因文化新风的激荡,不再坐看他人戏水潮头。

  作为中国主办的区域性文化艺术盛会,第六届亚洲艺术节虽然短暂,却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掀起锣鼓喧天、民众欢腾的热潮。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十几万名长春观众难忘亚洲17国艺术团在人民大街巡演的盛况。相互伸出的手臂传递着友好,不断按动的快门记录着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虽然语言不通,人们却在眼神的交会中,品出赞许,读出鼓励。

  曾对艺术创新束手无策的中国艺术家也难忘:与外国同行在广场联袂演出后的不眠之夜。演出前,巴基斯坦民间歌手阿里夫·罗哈刚在宾馆大堂“小试牛刀”,便被路过的市民“围追堵截”。“没想到有这么多中国观众喜欢我的表演,他们对艺术的热情令人惊叹。”他说。长春市民自发组成的秧歌队也是焦点之一。外国演员直盯着高跷觉得稀罕,中国演员则为流光异彩的外国民族服饰大开眼界。秧歌表演者王进虽然难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向好奇的外国朋友传授技艺,但他却向他们许诺:要到外国的广场“耍”一把秧歌。

  “长春人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的士司机郭文博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可没见过这么多外国艺术团一起表演。真应该趁此机会,把咱们自己的东西推出去。”吉林省文化厅厅长周维杰说,近年来东北民众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多,由政府组织的广场文化、科技文化周、电影节等活动广受欢迎;群众也自发组织了很多文艺活动,本次艺术节上就有不少民间艺术团体。“文化就应是民众的。优秀的外来文化使人们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开阔了眼界,开放了思想,激活了意识。”周维杰说。

  应邀参加艺术节的八个亚洲国家的使节也无一不赞叹长春人民的热情友好。第一次来东北的孟加拉国大使拉赫曼说:“长春人的精神风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他们对文化生活的向往,使人可以想见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艺术节总监、中国著名导演邢德辉说:“与艺术的本质相同,经济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以人为本。人的精神振奋了,思想解放了,眼界开阔了,经济也就发展了。文化活动恰好能起到这样的助推作用。”

  亚洲艺术节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便选择长春,也使吉林省省长洪虎深受鼓舞:“亚洲艺术节不仅可以向亚洲各国展示吉林在改革开放道路上的精神面貌,也将进一步增强吉林与亚洲各国的了解与友谊,激发吉林人民二次创业的热情,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