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比公款“清欠”更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浙江省监察厅、财政厅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从7月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清理党政领导干部拖欠的公款,并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采取同样“清欠”行动的还有四川省,据报道,四川省财政厅、监察厅联合发出《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拖欠公款进行清理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拖欠的所有公款必须在9月底以前悉数收回。借用公款并且长期不还,似乎是领导干部的特权和“专利”,普通老百姓钱不够用,要么省着点花,要么朝亲戚朋友借,要么去银行贷款,公款借都借不到,更不要说长期拖欠了。领导干部可以借到公款并且长期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不还,依仗的是手中的权力,因而这种行为是一种以权谋私,也是一种损公肥私,甚至可以说,这与贪污公款没有本质的差别。有些领导干部从借到公款那一刻起,就根本没有考虑何时归还的问题;如果没有大规模严厉“清欠”行动,他还真的就赖着不还了。或者,还了前面借的公款,又借出另一笔公款,还是等于没还。借公家的钱始终不还,不是贪污是什么?

  从新闻报道来看,浙江、四川两省此次开展“清欠”公款行动,态度是坚决的,措施也相当得力,相信很多陈年旧账将会在这次“清欠”中有个了断。不过,在笔者的印象中,类似的大规模“清欠”公款行动,一些省市区以前也进行过,但是旧的拖欠还没清理完毕,新的拖欠又很快卷土重来。拖欠———清欠———再拖欠———再清欠,循环往复,形成了一个“怪圈”。

  因此,“清欠”公款工作固然重要,但并非治本之策。比“清欠”工作更重要的,就是堵住拖欠公款的源头,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财务审计、监督、管理,禁止领导干部个人借用公款,或擅自将公款借给他人。公款借不出来,也就谈不上长期拖欠。实际上,公款就是公款,它是纳税人交给政府管理、用于公共开支的钱财,岂能随便借给个人使用?领导干部如果缺钱用,也可以像普通老百姓那样到银行去贷款。

  除了堵住拖欠公款的源头之外,对于长期拖欠公款之人,还要给予相应处罚。只有双管齐下,才能破除“拖欠———清欠———再拖欠———再清欠”的怪圈,从根本上遏制公款拖欠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