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池里的红色“晶”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6 沈阳晚报
  寂若无人,四千多人的跳水馆静到极致,连观众内心都出现了一种少有的平静,因为前四轮动作比下来,跳板上的郭晶晶已经成了“无敌”的代名词,冠军似乎没有悬念了。郭晶晶最后一轮走上跳板时确实也很平静,毕竟,她已经历了17年的水拍浪打。年少得志

  17年前的她只有6岁,还在幼儿园呢,一次教练的选才,让她“误”入了跳水。

  当时体校教练来挑小队员,一眼就看上了她,她以为是去学游泳,便乐呵呵地跟教练去了。到体校往跳水池前一站她就有点后悔,开始时怎么都不肯往下跳,被教练逼着跳了一次,嘿,就选上了。开始她还有点怕,后来练多了才开始渐渐喜欢。

  一直练到11岁,一次郭晶晶随队赶赴南京集训被当时的国家队教练于芬看上了。于芬问她:“想到国家队吗?”她天真地回答:“想!”一条辉煌的冠军之路便逐渐在她面前铺开。

  由于中国跳水的独强,很多人都说中国国内比赛的竞技水平比世界杯还高,所以当郭晶晶在1994年全国跳水锦标赛独揽女子十米台和三米板的两枚金牌后,人们都惊呼:中国又出了一个年仅13岁的奇才!曾经沧海

  1994年和1995年,两年的异彩乍放,让国人对她的期望值迅速攀升,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给她带来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挫折。

  虽然在女子单人十米台的奥运预赛时,她的积分领先于所有对手,但到决赛时却因失误终落第五。“简直太令人失望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比的,”回忆那段日子郭晶晶唏嘘不已:“当时我根本不能接受,觉得对不起父母和教练,好在我这个人想得开,知道自己还很年轻,机会还很多。”

  之后她从板台兼顾改到了专攻跳板,而“跳水天后”伏明霞的复出,又很快盖住了郭晶晶的光芒。大部分的比赛,只要有伏明霞出现,郭晶晶往往就只能屈居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结果也是如此,单人跳伏明霞夺冠后,只剩了一枚银牌给郭晶晶,加上之前的双人跳夺金失利,郭晶晶参加的两届奥运会只捞回两枚银牌。

  但郭晶晶是个没有功利心的女孩,她甚至心甘情愿地被罩在伏明霞的光环下,一开新闻发布会就老说自己和伏明霞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在伏明霞退役后,人家都说郭晶晶已经是中国跳水女队的“大姐大”了,可她却腼腆的不肯承认。以至于有人认为她本质上求胜心就不足,难当奥运大任。再战雅典

  不管外界对她是何种看法,中国跳水队的教练清楚郭晶晶的实力所在。带过她的几个教练都说这个队员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悟性也高,若非“野心”不足,伏明霞在役时恐怕也会被郭晶晶击败。

  事实的确如此,多年的积累使郭晶晶在伏明霞退役后迅速巩固了中国在女子跳板上的霸业。2001年世锦赛、2002年世界杯、2003年世锦赛、2004年世界杯,每年跳水最高级别赛事的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都没逃出她的手心。因为要举办奥运会,2004年的世界杯专门安排在雅典举行,不太适应场地的情况下她仍然夺冠,让人对她的期望值又重新飙升。

  再战雅典,郭晶晶确实心态平稳,首战告捷和队友吴敏霞合作夺了双人三米跳板金牌。但当人们期待她乘胜追击的时候,单人三米板的预赛她却跳砸了一个动作,名次一下子掉到了第三。心静夺冠

  事后,人们才发现,各种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曾经沧海的她已经磨出了一颗平常心,预赛的失误并未让这颗心掀起很大的波澜。

  平静地比过半决赛后,郭晶晶规定动作的积分已经升到了第一位,领先其它对手6分以上。由于女板的自选动作得分比男板要低,6分的差距不大但也不小,意味着郭晶晶在决赛中小有失误尚有夺冠的可能。为了给她减压,赛前队里专门提醒了一下这6分的好处,但一看她的反应就知道这种提醒完全不必要———郭晶晶非常平静。

  就是带着这种平静的心态,决赛四轮动作下来郭晶晶几近完美,第二跳就拿下了84.60的全场最高分。跳第四个动作又一个83.70的高分,领先次名俄罗斯的帕卡琳娜30多分了,所以这时谁都不再担心中国这枚金牌的旁落。现场适时地放出了欢快的轻音乐,因为雅典奥运跳水开赛至今,这是第一次中国在决赛中显得如此无敌。

  乐声渐歇,郭晶晶的最后一跳开始了。虽然这一跳只要44.10分便可夺冠,但她对此毫不理会,平静地理了理头发,然后便走板起跳。向外翻腾一周半接转体两周半,她在空中干净地完成了这个动作,馆内的空气像凝结了一般,就等着她的入水将这种凝结刺破。

  其实不用等她入水,光看她在空中的动作人们就已经知道冠军谁属了,再听“唰”的一声入水,现场的五星红旗立即挥舞不止。出水后的郭晶晶微微一笑,因为面容平静,她的笑容好像不是“笑”出来的,而是像入水后的涟漪一般“漾”了开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蒋晨电自雅典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