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未来4年要算好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6 沈阳晚报

  “节俭奥运”一条精明之路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研讨之后,北京奥组委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口号,应该说,这是一个在前车之鉴以及自我实践后做出的重大决策。这一战略目标目前已经开始实施,7月30日,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鸟巢”已经暂停施工。在更安全、更节俭的方针下,北京奥组委已经开始重新考虑奥运场馆的设计及施工。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事实上,各国在举办奥运会期间都必须要进行巨大的投入。当地政府都要动用大量的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投入到奥运筹备、场馆建设中去。同时,政府还投入巨资改造相关地区基础设施,为奥运会提供公共方面的支持。按照历届奥运会的举办实践,奥运会的实际投入往往要超出投资预算。

  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是1976年第21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最初的预算为1.25亿美元,这个预算后来完全失去控制。组委会大兴土木,豪华的基础设备耗费了巨额财政资金。最后,这届奥运会的实际开支达到了24亿美元,在七十年代,这样的投入无异于天文数字。“钱”景光明北京仍要慎重

  在历届奥运会上,都存在着正负两个方面。除了投入巨大之外,奥运收益同样是惊人的,尽管只有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了奥运会历史上惟一的一次“扭亏为盈”,并创造了盈利高达2.5亿美元的“奇迹”,但无论哪一届奥运会,收益也都是相当庞大的。

  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在赞助方面雅典奥组委就得到了3.05亿欧元的收入。作为主赞助商,希腊ALPHA银行一家就为雅典奥组委提供了7400万欧元的赞助。在电视转播方面,雅典奥运会的转播收入为7.236亿美元,根据专业人士的预测,在2008年时,北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收入将至少突破10亿美元。另外,雅典奥组委除了自己征集的国家赞助商外,还将从国际奥委会的全球赞助商(即TOP赞助商)的巨额收入中分到一杯羹,在这方面,雅典奥组委的收入也有近2亿美元。在门票销售方面,雅典的收入预计将达到5600万美元。

  上述一连串的数字表明,奥运会已经成为金光灿灿的聚宝盆。国际奥委会的经济政策向来着眼长远强调稳定性。现在他们的电视转播权销售还是全球赞助商的合同都已至少签到2008年,其中2004年—2008年的第六期TOP计划提前四年多所有赞助商就已经全部到位,充分显示了国际商家对北京奥运会的信心。

  不过,前车之鉴仍要给北京奥运会提前打好预防针。对于一系列的奥运先期收益仍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对于奥运经济前景盲目乐观。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既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在未来4年里,北京奥运会的有关各方必须要把握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要把奥运经济账算好,绝不能重蹈“赔本赚吆喝”的覆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