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 血本换来奥运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6 沈阳晚报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体育也一样。在澳大利亚辉煌的奥运成绩单背后,是不惜血本的大投入。

  一个人口仅2000万的“小国”,何以在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以16金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和俄罗斯并驾齐驱。有媒体对此颇为好奇,一番探究之下,发现其“不二法门”———钱。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澳大利亚体育的群众基础是好不到哪里去了。但是他们却拥有除奥运“航母”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阵容:475名运动员、123名教练、68名医生和89名营养学家、心理学家和其他后勤人员。他们参加了奥运会28个大项中的27个,仅剩的垒球也只是因为他们不想参加。

  代表团团长考特斯形容该国在雅典的“淘金”热为“令人惊异的表现”。

  然而,仔细端详之下,不难发现澳洲人的“金矿”都是在那些对器材和设备要求较高,需要先期投入许多“金子”的项目中,比如游泳、自行车、射击、赛艇和跳水。

  澳大利亚体育有的是钱,许多年来,纳税人的支票为他们构筑了一个制造金牌的“金字塔”,而这个塔尖就是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在这里,每年的投入达到1亿澳元(合700万美元)。不过,在这里,每一分钱都被充分利用了起来。不管是多“冷”的项目,都有足够的钱来保证顶尖的科技、一流的教练以及对全职运动员的全额资助。

  财大气粗的好处不仅于此。澳洲大陆像“吸铁石”一般吸引着来自东欧,甚至新西兰的运动员。目前,“探子”们已经来到遥远的非洲大陆,相信不久后,就会有黑皮肤的运动员披上黄绿队服。

  这里同样存在风险,因为大众总是难免“以成败论英雄”。他们喜欢胜利者并且乐意为他们掏腰包,但是当他们的付出无法得到“回报”时,他们也会抱怨政府没有把钱用在“刀刃”上。

  也许是意识到“前景”难料,团长考特斯时常提醒澳大利亚人,运动员是值得大家赞赏的,并且经常“警告”政府,没有“慷慨”的资金支持,澳大利亚队的表现会直线下跌。就在最近,他还指出,澳大利亚民众“应该为我们的成绩和我们在各项运动中拥有的天才阵容感到鼓舞”。用意再明显不过———千万别心疼钱,下血本值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