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再图美化侵略 京报:正视历史关乎国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8月26日决定,将于明年春天开校的东京首所初高中连读的公立中学采用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今天的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希望日本能正视历史。

  日本社会上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势力不容忽视。据报道,以“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为代表,为侵略历史翻案的组织涉及日本的学界、教育界、政界以及经济界,正在形成一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个“渗透全国的网络”;还有部分大企业向它们提供资金支持;在政党、议会等权力中枢也都有其代理人。由于各地的教育委员会对公立学校使用什么样的教科书拥有选择决定权,因此在东京都知事石原等人的把持下,东京都教委成了推行右翼教科书的“前沿阵地”。

  右翼团体扬言,近期目标是把教科书的采用率提高到10%以上,于是它们决定把影响力更大的公立中学作为“突破口”。鉴于日本明年将进行新一轮的教科书审定,各地的教委将重新决定采用哪种教科书。人们担心,在日本社会日趋保守的气氛下,采用右翼教科书的可能性在增加。

  日本社会上围绕历史教科书问题的争论,是两种历史观、战争观在新形势下的冲突与较量。右翼势力宣称“历史不是科学,学习历史不是要知道事实,是要学习过去的人对于过去的事的想法”,以此来粉饰侵略,并在“恢复传统与文化”、加强“爱国心”的幌子下兜售“侵略有理”的谬论。

  另一方面,广大追求和平的市民则通过正视历史,为日本,也为睦邻而斗争。进入新世纪后,日本正努力谋求在国际社会中“名誉的生存”,做“正常国家”,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转变。在此情况下,用什么样的教科书来教育本国的下一代,能否正确总结历史,关乎一国的品格,必然要影响到一国的未来走向。

  文章说,历史认识问题不仅反映日本在新世纪的发展方向,也影响到整个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国际合作谋求多赢的国际大背景下,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并与邻国一道寻求对历史的共识,方能有助于日本获得世界的尊重。(孙东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