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万余妇女出门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谢辉孙娌娜)谁说“好出门不如歹在家”?为了改变我省一些妇女落后的务工观念,省妇联、财政、劳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进一步加强妇女劳务输出工作。在打造“米脂婆姨”等知名品牌的同时,今年力争让16000名妇女走出家门挣大钱,到2006年达到50000名,2010年达到80000名。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四省市将建陕西妇女就业服务站

  建立健全劳务输出组织网络体系。首先建立妇联系统与劳动部门相结合的横向信息网络体系,实现劳动力信息共享;其次建立省市县乡村的纵向劳务资源网络体系,详细掌握辖区女劳动力资源,对各类新成长劳动力、城乡富余劳动力进行登记,建立劳务输出人力资源库。第三建立省内与省外相呼应的劳务输出服务体系,第一步先在北京、天津、福建、东莞、厦门建立陕西妇女就业服务站,为省内提供安全的用工信息,对输出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工企矛盾,维护务工者权益。

  2010年务工妇女达到8万名

  同时我省将重点搞好三方面培训,一是引导型培训,采取集中办班、岗前短训等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及城市生活常识培训等,帮助务工妇女树立新的就业观念;二是就业技能培训,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要求,重点进行家政、餐饮、服装、微机、电子等职业技能培训;三是订单培训,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做到因需施教,实现培训与输出的互动,使妇女由无法走出去变为有能力走出去。据了解,今年将培训16000名妇女掌握外出务工的基本知识和技能,2006年培训50000名,2010年达到80000名。

  让“三秦巾帼家政”成为知名品牌

  在重点培训工作上强化品牌意识,要精心打造劳务输出的名优品牌。着力培育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劳务输出品牌,各地要注重定点培训,打造“米脂婆姨”、“宝鸡西秦女”、“关中缝纫、纺织技工”等品牌,力争把“三秦巾帼家政”品牌做大做强,以品牌优势带动全省妇女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工作。

  妇女外出务工期间权益有保障

  加强对外出务工妇女的全程服务,规范运作程序,落实劳动保护、工资保障、协调解决务工纠纷,为其提供政策、法律咨询。要认真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妇女外出务工期间,应保留其宅基地,不得强行收回原承包地。对在异地结婚的配偶、子女,返乡后要及时办理落户手续等相关手续。以解除外出务工妇女的后顾之忧,促使进城务工妇女出得去、留得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