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尘旋风突袭“水立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事故现场

999急救中心急救室外,几位工人在等候检查。

  综合《新京报》《京华时报》消息昨天下午3时10分左右,一股强烈局地旋风突袭国家游泳中心(其设计方案名为“水立方”。该中心是年内第一个动工的奥运场馆项目)工地,3幢临时设施被卷起摧毁,当场造成43人受伤,其中两名伤员的心电图一度成直线,生命危在旦夕。

  灾害性天气发生后,国家游泳中心工程总包商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北京市医疗部门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副市长刘敬民赶赴现场指挥,并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

  据伤员和目击者回忆,当天下午3时10分左右,一场强烈的旋风席卷而来。高达七八米的旋风,裹挟着围栏铁皮,由东北到西南方向狂吹过来,数百人赶忙挤到旁边主要用于住宿的活动房内。旋风过处,3幢临时设施瞬时坍塌,工人们被压在房内,风声、倒塌声、呼救声交织在一起,伤势较轻的工人自己从里面爬出来,也有工友和救援人员将压在倒塌房屋内的伤员抬出来。

  据了解,国家游泳中心施工现场的暂设是按抗七级风力设计的。这场突发局地旋风持续了20分钟左右。

  下午5时30分左右,北京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对现场勘察和讯问目击者之后,一名工作人员说,这种旋风极其罕见,初步分析极有可能是尘卷风。但是,准确的结论,还需要看卫星图、现场录像等材料,再作分析。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张明英说,尘卷风指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它可以把尘土和一些小物体转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尘柱。

  一般尘卷风的直径只有几米,大的尘卷风直径也只有几十米,它是一种迅速发展的空气涡旋,涡旋中心的空气强烈上升,四周空气向涡旋中心急速流入补充,于是,大量尘土和细小物体被卷扬起来。

  尘卷风的生、消都很突然,它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生命史,影响范围也只有几十米到数百米,一般情况下,尘卷风不会造成很大的自然灾害,但有时较强烈的尘卷风也会带来范围较小的灾害。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