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约监察员参政议政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31 北京日报

  十五年前,北京市监察局从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中聘请了第一批特约监察员,特约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民主监督、桥梁纽带和参谋咨询作用,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主要领域。市监察局组织特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约监察员在初期对旅游、卫生、电信等行业进行行风评议的基础上,近几年,结合优化首都发展环境的要求,开展了政风评议活动,并连续三年开展了计算机网上政务公开评议活动。为促进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电子政务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重点对本市文明行业窗口服务达标考核、奥运场馆建设、中招、高招工作、大气污染、环境综合整治、北京水系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去年安排特约监察员对全程办事代理制、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结合本市强化市场手段配置资源的目标要求,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工作进行监督,对全市“优化发展环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使本市源头治理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特约监察员在社会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通过特约监察工作,使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得以发挥。一是坚持信访接待工作。建立了信访“和议制度”,促进政府部门改善接待条件,实现了挂牌上岗,加强了对信访窗口建设的监督。每年都参与对一些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或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方面线索清晰的信访件进行查办。二是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他们经常深入基层社区,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困难,如遇到小区燃气、自来水、道路、环境整治、违法占地搞开发等问题,主动出面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沟通。通过这种方式,许多问题都在基层得到解决,帮助政府化解了矛盾,有利于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特约监察员是各行各业的专家,市监察局先后组织特约监察员开展了对优化首都发展环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十八区县行政服务大厅运行状况,中小学招生、收费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向政府写出调研报告,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特约监察员利用自己的特长,在直接参与监督和执法的过程中,积极献言献策,为政府决策和执法检查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充分重视,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答复,促进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高了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