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阳能”为何难“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1: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今年夏天合肥用电负荷最大缺口高达20万至30万千瓦,廉价、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因此越来越被人看重。但记者调查发现,它并不如人们想像中的那样大显身手,反而在多处遇到阻碍。

  有的给装 有的不行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我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快5年了,一年大约能用9个多月时间,比使用电热水器一年要节约900多元电费呢。”西园新村的老住户王秀梅这样说。据了解,目前太阳能热水器每平方米采光面积的年产热能相当于550千瓦时电。

  虽然太阳能热水器大量节能,但在合肥许多新建住宅区内,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住户却很少。在和平花园、长春都市豪庭、瑞景花园、元一时代等小区内,记者发现没有一家住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负责长春都市豪庭物业管理的新百联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说:“我们这不给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一旦有一位住户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其他业主必定会效仿,那楼顶会显得杂乱。”他还列举出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种种弊端,如容易破坏屋顶的防水层,管线通过烟道或风道进家,容易堵塞管道等。

  在新城花园、华府嘉园、怡馨苑等小区,几乎每幢楼顶都有三四台太阳能热水器。据省工行胜利北路宿舍一位曹姓保安介绍:“我们小区只允许顶楼住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因用的管线很短,不太影响美观。”吟春园小区也只允许顶楼安装,该处一位物业负责人称,瓦楼顶坡度较大,钻孔钉螺钉不方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比较麻烦。

  杂乱无章 管线难看

  在庐阳小区、寿春路两边的住宅楼、蒙城路某企业住宅区、濉溪路小区等处,放眼望去,楼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均摆放得杂乱无章,确实有碍观瞻。

  从安大家属宿舍区往西园新村走,只要稍稍仰头就能看到各处楼顶上安有很多大小不一的太阳能热水器,一条条管线从楼顶直接垂下、沿外墙进入各家。西园新村松涛里社居会一位负责人说:“当初建房时就没有为太阳能热水器作统一规划,现在也难管了。”

  与旧小区的零乱相比,一些10层以上的高层住宅安装难度更大。据合肥市农村能源办公室负责人潘志斌介绍,合肥近四五年来已建了约50幢小高层建筑,但由于管道太长、水压不够等,虽然距离太阳“越来越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却不多。

  整体规划 小心雷电

  如何破解种种技术难题呢?安徽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的阮工程师认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家应与建筑、物管等部门联手,参照自来水总管进槽、分管进户的设计模式,尽量减少重叠的下水管道,确保楼房安全、美观和使用寿命。阮工程师认为,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只要房屋设计时预留一个管道井,并在外墙统一安排位置,再统一规划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就不会破坏小区的整体形象。

  省防雷中心一位程姓工作人员说,由于太阳能热水器一般位于屋顶的最高处,超过了建筑物上原有防雷装置的高度。为避免雷电袭击,最好请专业人员在热水器上安装避雷器,因为一般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人员不懂得这方面知识。

  ·汤荣汛 孔芬 孙成 王蓉·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