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强调:做好人大的监督工作须遵循四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2: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刘振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完成预定议程,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传染病防治法、电子签名法等法律和公路法、公司法、证券法、票据法、拍卖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种子法、学位条例、土地管理法等十部法律修正案。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签署第十七至第二十八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些法律和法律修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正案。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通过了关于加入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的决定,批准了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批准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审查报告及任免名单。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公告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最近依法罢免了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鑫发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丁鑫发的代表资格终止。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国务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指出,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围绕“三农”问题开展监督和调研工作,切实监督和支持国务院把有关“三农”问题的各项法律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会议通过的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电子签名法和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的颁布实施,在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加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监督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对公路法等十部法律的个别条款的修改,是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按照急需的、成熟的先改,急事急办的原则进行的,这也是我们着眼于立法效率,保障法制统一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谈到人大监督工作时,吴邦国指出,这些年来,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强和改善人大监督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摸索到了一些监督的有效形式,并使之制度化、机制化。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吴邦国强调,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监督的内容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正是按照这个原则和思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出口退税、超期羁押和“三农”等问题开展了监督检查,督促有关方面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吴邦国强调,做好人大的监督工作必须遵循四个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遵循依法按程序办事的原则;遵循集体行使职权的原则;遵循不包办代替的原则。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余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