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华坝水首次“换血”草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2: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下午2时,随着盘龙江南坝河闸关闭,一条盘龙江—玉带河—篆塘河—大观河—草海的补水通道正式贯通,昆明市首次尝试借松华坝水置换草海水体。

  昆明今年雨量充沛,作为主要水源的松华坝水库现已达到预期库存蓄水量。为在今后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汛期防洪度汛,松华坝预计在9—10月泄洪1100万立方米。不过,这部分水不会白白流掉,它们将用于改善滇池草海的水质。

  “大观河水有点浑”

  当天下午,一部分积蓄在盘龙江内的河水率先经补水通道流向篆塘。“大观河里面的水,怎么变浑了?”下午3点,记者与昆明市滇管局人员来到篆塘查看水体情况时,已经见到草海置换水的“先头部队”在大观河出现,不过水中淤积物较多。一些在篆塘公园内的市民对大观河内的水突然变黑,并伴有大量漂浮物感到惊讶。正在河边的张女士说:“河水今天有些臭味!”对此,昆明市滇管局的人员解释说,盘龙江里的河水沿泄洪通道流向大观河的过程中,会将玉带河、篆塘河内的一些淤积物冲刷进大观河。所以大观河会出现一些“反常”,但随着补水工作的持续进行,这种现象会逐渐消失。

  利用泄洪“换血”草海

  针对此次昆明市委、市政府合理利用松华坝泄洪水的方案,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排水管理处有关人员。据了解,以往松华坝泄洪,是直接通过盘龙江排入滇池。此次则尝试将盘龙江入滇池通道截断,让松华坝洪水通过玉带河、篆塘河、大观河、草海,对草海水体进行置换。截至8月17日,松华坝水库的库容已达8344.8万立方米,根据近期气象、水文的预测,松华坝水库将很快达到规定的9778万立方米库容。为很好地利用这些水对滇池水体环境的治理,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借泄洪置换草海水体的方案。昨日,主要是关闭和开启泄洪通道上的河闸,开通泄洪通道。随后,将按每天3—5万立方米的泄洪量,对通道进行冲洗;当河道中的水流到篆塘时,由泵站将前期的河道污水抽走,随后再根据情况,按照10立方米/每秒的水量向草海补水。

  虞南 张雅棋(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