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我国不久将掌握克隆大熊猫的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58 新华网
大熊猫专家披露:利用体细胞克隆大熊猫已成为可能

  昨日,省科技厅专家对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立的大熊猫细胞库进行了鉴定。我国著名大熊猫专家冯文和教授向本报独家披露,利用冷冻的体细胞克隆大熊猫已成为可能,成都大熊猫基地建立的大熊猫细胞库正在进行抢救国宝基因资源的工作。

  克隆大熊猫已不遥远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迎来了一对喜庆的大熊猫双胞胎“申申”和“奥奥”。不幸的是,“申申”、“奥奥”还未成年就相继夭折了。不过,说不定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人们还能看到活着的“申申”、“奥奥”,因为它们的皮肤成纤维细胞已储存在成都大熊猫基地建立的大熊猫细胞库内。

  据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可把大熊猫新鲜或冷冻的皮肤组织块成纤维细胞培养、传代的技术方法。据基地主任、专家张志和介绍,克隆首先要求冷冻细胞解冻,细胞基本完全复苏,目前基地采用的技术已使细胞复苏率达到93.258%。随后,就要将新鲜的或复苏的细胞,在体外培养增殖。增殖后的细胞如果能够维持较好的遗传稳定性,则意味着细胞克隆成功。实验证明,基地使用的技术使得传代的成纤维细胞纯度达到99.84%左右。

  惟一拯救途径是克隆

  据了解,由于目前大熊猫主要栖息在6个山系的20多个区域里,大熊猫种群之间的遗传交流中断、近亲繁殖加剧,导致了大熊猫基因纯合和繁殖能力、后代存活率进一步下降。专家组认为,由于只有细胞才能保留完整的遗传信息,通过建立大熊猫个体的细胞档案,随着体细胞克隆技术发展,才可使克隆大熊猫成为可能,甚至可使已死亡的大熊猫复活。届时,成都的大熊猫细胞库就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克隆材料来源库。这对大熊猫资源保护具有拯救性的意义。

  备份圈养大熊猫细胞

  据悉,成都大熊猫基地建立的大熊猫细胞库,已提取建立了21只活体大熊猫和包括“申申”、“奥奥”在内的5只已死亡大熊猫的皮肤成纤维细胞库。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熊猫细胞库。

  主持这一课题研究的濒危动物繁殖与保护遗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侯蓉告诉记者,专家组对这一课题的建议是进一步增加细胞库的内容,扩大样本数量,争取纳入国家遗传资源保存体系。侯蓉还透露,细胞库的第一步计划,是先行备份全国161只圈养大熊猫的皮肤成纤维细胞。(吴妮刘遂)(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