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具柜台看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开学经济被引爆,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文具柜台前却出现不少让顾客无奈的尴尬。

  今天早上,记者在新街口一家商场采访时,正在购买文具的顾客刘女士说,自己和亲戚早早就为女儿买了很多文具,在开学前,老师明确告诉她,不少原先买的文具都不符合要求,比如他们学校规定要用2B的铅笔,外观要简单,防止孩子上课分散注意力,自己买的铅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笔外表花哨,被打了“回票”;对于书包,老师认为宽宽的横式包就很朴实实用,功能过多的休闲包即遭淘汰。儿子马上要上小学的陈女士也说,家里光朋友送的书包有三个,文具盒多达四只,可是她都不想给小孩用,文具盒功能有七八样,比如弹出的削笔刀,真怕儿子会分散了注意力。另一位男家长则告诉记者,曾花一百多元买回一个外观别致、功能众多的大书包,竟然塞不进儿子的课桌。记者在新街口一家商场文具用品商店还看到,各种书包连很多带水杯、眼镜盒等功能也考虑到了,可是正因太过复杂,也有问题,一款精美的书包连扣子都非常美观,但不仅小顾客、连家长也不知道怎么打开。

  近年来文具向高档化、多功能化的发展趋势明显,但部分产品忽视了真正应具备的实用性,才让此类尴尬频频发生。在一家商场文具柜台采访时,一位营业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很多顾客都是买文具送给亲戚朋友小孩,为他们准备的众多产品,包装漂亮、功能新颖最重要。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相当多家长和孩子过分注重文具的“外表”,让一些超出学生实际需要、价格且不菲的文具有市场,越来越多的类似产品就应运而生,对功能朴实的产品厂家反而担心没市场。

  一项调查显示,中学生文具平均每1.03年更新一次,淘汰文具价值占家长总工资的8%。而很多外国学生使用的文具并没有国内这么华丽,课本也是向高年级的师兄买来的旧书,自己用完了再转给下一级的学弟,家长也这样鼓励他们尽量节省钱和资源。新百儿童商场人士介绍,现在商场内一种两支中华2B铅笔加上橡皮的简装产品就很受欢迎。看来,应把给孩子添置文具作为一种正常的“投资”,减少对文具的追新、追名心理,厂商能在这样的导向下,和教育行业建立信息交流机制,才可以避免尴尬与资源浪费。(戴乐乐薛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