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茶北移”梦想成真 烟台茶产业如何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16 胶东在线

  三年科研攻关,“南茶北移”梦想成真,我市已成为中国纬度最高的茶产区——烟台茶产业如何做大

  胶东在线消息 我市自2001年开始的《茶树引种栽培及产业化开发》课题研究,终于在今春获得圆满成功。首批茶叶炒制成功,标志着烟台已经成为我国纬度最高的茶叶产区。目前,位于海阳市盘石店镇龙头村的试种茶园长势喜人,新生茶叶的炒制工作还在分批进行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中。品尝过此茶的专家及各界人士普遍认为,烟台茶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营养丰富,口味独特,是我国北方鲜见的清茶精品。

  茶叶长期为我国南方所独有。自从北方的青岛、日照引种成功后,烟台人对“南茶北移”的愿望也愈加强烈。但是,由于受温度、种苗、越冬技术等诸多因素困扰,许多种茶“先行者”均以失败而告终。

  2001年,烟台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将“茶树引种栽培和产业化开发”纳入科技攻关计划。他们立题的理由有两点:一是高档茶叶已成“新宠”,其市场空间大、利润高,而烟台的山地丘陵多,污染小,水质好,空气湿润,雨水适中,从理论上讲,烟台非常适宜大面积栽培高档茶;二是烟台的水果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再扩张势必导致“果多价低伤农”现象发生。因此,调整种植业结构,为农民找到一条新的生财之路,是当务之急。

  要使南茶成功北移至烟台,必须攻克长期困扰我们的种苗适应性、越冬管理技术等一系列难题。2002年春天,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在总结2001年引进一年生小苗试种失败的教训后,改为引进600千克种子进行育苗试验。他们在海阳市盘石店镇龙头村,选择一块自成气候的山坳进行试种,经三年精心研究试验,如今已获成功。三年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研究员高万斌,率领课题攻关小组成员,对这些南来的茶树,进行了包括生物学特性、生态适应性、物候期和抗寒性的一系列专题研究,并总结出“栽茶选点原则”、“种源选择方式”、“浇水施肥时间把握方法”以及“地面或蓬面覆草”越冬模式等一系列适合烟台特点的种茶经验。随着高纬度地区种茶技术的历史性突破,烟台结束了不能种茶的历史,并成为我国目前纬度最高的茶叶种植区。

  种茶技术的解决,使茶叶产业做大成为一种可能。但对烟台来说,要实现茶叶产业化,路途还很遥远。目前,我市还没有一个总体发展规划,配套的制茶技术还没掌握,加工能力根本谈不上,相比周边的青岛、日照,我们的政策引导力度还很欠缺。据介绍,自1990开始膨胀茶叶产业规模的日照市,为引导农民种茶每亩补贴200元;如今,已经尝到甜头的农民,就是政府不给补贴,他们也要抢着种茶。目前,这个市的茶园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亩,年产值达3.5亿元。

  茶叶产业,前景诱人。据介绍,北方大田栽培三年生茶园,年亩产茶叶可达50千克,按400元/千克计算,亩收入可达2万元,以后产量逐年提高。保护地栽培的茶园,一年四季均可采制。一亩地的冬暖式大棚清明前可采制头茶30千克,按低价1200元/千克计算,亩收入可达3.6万元,全年收入可达5万元,亩纯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烟台茶因南北气温差异,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氨基酸、咖啡因等有益人体的内含物,明显多于纬度低的南方茶。因此,烟台茶一旦形成规模,将会以高档茶的高价位取胜市场。

  对如何培育我市茶叶产业,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万斌认为,农民朋友在不掌握栽种管理技术的情况下,坚决不能盲目引种,要种必须有技术人员指导,根据不同地块特点,采取不同模式进行,否则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去年,海阳市有一位农民企业家,从温州引进茶苗栽种30亩,结果因技术欠缺而招致“全军覆没”之灾。这样的教训我们必须吸取。 司继跃仲惟勋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