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读卖官者的“廉政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康劲

  原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委书记(正厅级)马德卖官受贿一案,日前已由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侦查终结。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将于近日对马德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8月25日的《中国青年报》再次聚焦这起建国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披露了许多马德在绥化主政时的细节,笔者据此整理了一份马德“廉政语录”,与读者奇“文”共赏。2000年10月10日,绥化市主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要领导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片《胡长清案件警示录》,马德看后,要求大家“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做到自警、自省、自律”,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

  马德担任绥化市委书记时,非常“重视”制度建设。他曾提出“坚持完善干部考察预告制、干部任前公示制、常委会投票表决制”。在绥化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他提出“领导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推荐干部,必须署名,写清推荐理由,实行推荐责任制”……

  在一次市委全委会上,马德强调:“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就如何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廉政述职的实施意见》,马德说:“领导干部述廉、群众评廉、组织考廉等有效措施,使全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突破”……

  马德在中共绥化市委会上表示,“决不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带头保持清正廉洁”。他说:“那些有利于个人功名而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干群关系的事,我们坚决不做。要形成一种敢于讲真话的良好风气,让吹吹拍拍、拉拉扯扯、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无法立足”……

  如果,再做深入挖掘的话,马德的“廉政语录”足可以编辑成册、成书。假如,不是在一起银行信贷案件中,发现马德大肆受贿卖官的线索、他依然活跃在官场的话,这些听上去很美的“廉政语录”被制作成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读本,也未尝不可。但可喜的是,他的黑幕终于被揭开了,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典型的“卖官暴发户”,在一个贫困地区就创下了住院一周就受贿240多万元的纪录。现在,重读他的“廉政语录”,大家都会嗤之以鼻,但是,我却认为他的“廉政语录”应该永久保存,因为,其中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太过沉重的警示。

  离开了严格、完善的监督制度,当官的可能“台上是人,台下是鬼,当面廉洁,背后腐败”,这种官员的虚伪性,绝不是马德的专利,因为任何权力一旦不能被有效监督,必然会被乔装打扮后成为官员牟取私利的工具。

  多读一读马德的“廉政语录”,可以使大家多获得一份清醒:只要现行官场的陈旧规律没有被彻底打破,对所谓的“廉政宣言”,大家都有必要保持一份戒备之心。(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