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人才中介进军福州才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6:5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今日的榕城才市有了变化。以往的这天只有海峡人才市场举行固定的周六人才集市,而今天却有另一家人才中介———华职人才市场也举行了“华职100家”招聘会。据了解,这两场招聘会在今天一天就有200多家招人企业,一些举行中小现场招聘会的人才中介脸上布满“愁云”。

  作为省人事厅批准能举行人才招聘会的第二家民营人才中介机构,华职人才市场在这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个月中旬就装修完它的第二期场地,其展位数量由50个增加到100个。华职人才市场集市的负责人秦庶昨日向记者透露,“华职100家”将在8月、9月各举办一场,到10月份以后将每月举办两场,12月份以后,争取每周一场,争取今年成为福州市第二大的人才招聘现场。

  与此同时,刚成立不久的福州中全人才交流服务有限公司准备在近期推出周三现场招聘会,规模也是100家以上的企业参加。

  现场招聘蛋糕并不大

  中全和华职都准备每周办一场100家规模的现场招聘会,如此算来,一周内,就有三场现场招聘会的规模超过了100家。举办如此密集的现场招聘会,按福州市场的需求量,肯定有人会出局。

  据了解,人才中介办现场招聘会的收入主要来自求职者的门票和企业的展位费。福州举办的招聘会的门票一般为一张3元,摊位费一般为一处300多元。

  在才市从业多年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福州和外省的大城市相比,本地人口比较多,本地机关、国有和事业单位多,人才流动性不强;加上福州的行业龙头企业不多,其人才的聚集效应也不强。因此福州每月进行现场招聘的企业总数大概只有800多家。

  按他的估计,每周办两场100多家企业规模的现场招聘会就差不多,目前海峡周六人才集市已达到120家企业的规模。

  去年8月,九洲行进入福州人才市场竞争行列,并推出了“零门票”,但九洲行仅仅举办了3期现场招聘会后就退出了福州现场招聘会的竞争。业内盛传是因为其推出的零门票遭到几大人才市场的反击,最后撑不住而退出了。

  而东南人才市场今年年后仅举办了两期现场招聘会,至今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办现场招聘会了。据称,目前该公司已将主要精力转向人力派遣和员工培训等其他业务。

  现在仍坚持在福州举办招聘会的有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建青年人才开发中心、华职人才服务中心及福州市人才市场等几家人才中介机构。除了海峡人才市场每周保持120家参加企业的规模外,其他几家的参会企业大概维持在30到50家之间。

  “目前我们举办招聘会只是作为一种品牌和形象的宣传而已,要想像前几年靠办现场招聘会赚到钱太难了。”一家民营人才中介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才市逐渐成熟求职者最终受益

  记者在采访中全和华职这两家人才中介时,他们相关负责人都称,他们不会先打价格战。

  业内人士认为,不打价格战表明了才市竞争正慢慢成熟。真正的竞争将是人才资源开发、市场化运作、品牌及服务水平的提升,求职者将最终受益。

  海峡周六人才集市现在已形成了品牌,为了保住自己的品牌,该市场已把一些服务窗口移到周六现场招聘会的现场,为企业和求职者带来更多细化的服务。细化的服务包括: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求职登记;方便代理人员,该市场代理人员办社保、开证明、办评职称手续等以前只有在周一至周五到该市场办理,现在该市场增加了服务时间,周六来集市现场也可以办理了;现场还将推广新的业务,包括培训、留学、人才测评等。

  而华职人才也在今天的“华职100家”招聘会上推出招聘信息张贴栏,向招聘单位免费开发,另外参加现场招聘的求职者将免费入场。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程文文副教授告诉记者,福州目前的专场招聘会很少,这应该是人才中介发展的方向,而向人才资源外包业务发展应该是人才中介的方向,它包括薪酬、培训、岗位分析、人力资源规划等。这样福州才市的发展将更细分化,求职者求职会更有方向性。

  重新洗牌小型招聘会出局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时候是招聘会淡季,两家中介此时大举进军现场招聘会,可见其背后都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比如华职背后就有一个教育集团的支持,而且斥资购下商业繁华路段东街口千余平方米的房产,成为目前榕城唯一拥有展览场地的人才市场机构。

  华职的秦庶就告诉记者,该市场推出人才夜市至今,尚无第二家人才市场机构跟进,足以说明拥有自家场地的优越性是不可比拟的。另外,华职招聘地点交通方便,东街口和鼓楼两个车站共有20多条公交线路,而国际会展中心仅有821路可以直达。

  中全人才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作此决定之前,已先期对福州甚至全省人才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调研。中全公司将依托省外等强势人才服务机构的背景,希望能给福州整个人才中介服务业带来新气象。

  在人才市场翻滚好几年的杨先生认为,海峡周六集市已经形成了品牌,要对其形成影响可能比较难。华职目前对需要招人的中小企业的吸引力大,因为目前他的摊位收费相对低,且每周都有3场,很适合保险、贸易公司等企业的需要,因为这些企业需要的营销、销售人员流动大,几乎每天都要招人。而中全将举办的招聘会如果没有特色可能很难在这个市场再分一杯羹,除非是打价格战。到时,在福州举办的中小现场招聘会将会受到冲击,退出市场。

  榕城招聘会地图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每周六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周六人才集市

  华职人才大市场:每周在东街口贤南大厦举办招聘会,夜市在周三晚,现场招聘在周六和周三

  福建青年人才开发中心:每月16日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招聘会

  福州裕仁劳动就业服务公司:每月逢8在福州五四北路省体育中心举办招聘会

  福州市人才市场:每月逢5在金山生活区金环路6号的福州市人才交流大厅办招聘会

  N本报记者 雷立清/游庆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