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昨召开第一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大焦点理顺体制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罗穗报道:有毒白酒、有毒粉丝、问题凉果……近年来,食品问题的层出不穷让“食品安全”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昨天正式成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时召开,理顺体制成会议最大焦点。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体制不顺食品安全漏洞不断

  据了解,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由省发改委、经贸委、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农业厅、卫生厅、工商局、林业局、海洋渔业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检疫局等部门组成。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游宁丰担任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尚武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任副主任。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陈元胜兼任办公室主任。

  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十几个部门,此前专家们普遍认为,各部门间体制不顺、规章“打架”,也是不断出现食品安全漏洞的主要原因之一。因而在游宁丰副省长主持的第一次会议上,理顺体制也成为最大焦点。

  加快食品安全地方立法步伐

  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宏耀表示,建立“市场食品准入”、“不合格食品的退市管理”、“多层次市场食品安全过渡机制”等制度,将是今后工作重点。而当前的重心,则是年底前在全省先完成一批食品市场准入试点。

  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也表示,为从制度上保证社会监督,“举报食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应尽早出台;而完善各项食品标准和质量检测体系,也是作为食品生产大省的广东迫在眉睫的难题。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说,卫生部门下一步除积极推选食品GMP(良好生产规范)和HACCP(质量分析关键控制点)外,还将加强食品检验监测网点建设,为食品安全预警提供科学依据。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透露,广东正在加快“食品安全地方立法”步伐,这一问题全社会关注,争取年底前完成初稿,并报明年的立法计划。

  粗略算下来,昨天上午各部门讨论要理顺、出台的各项制度、规章,足足超过30项!(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