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属企业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岳资宗报道:前昨两天,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穗召开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省属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重点把五类人才队伍建设好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刘玉浦要求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企业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要进一步搞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求真务实,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加强自我约束,做到依法经营。他提出,省国资委要负责企业领导班子的管理工作,尤其是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探索选人用人的新机制,认真解决目前企业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重视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把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带头人、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等五类人才队伍建设好。要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的物质基础之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新途径。企业负责同志要亲自深入企业生产第一线,亲自联系好固本强基工程联系点。省国资委成立短短几个月,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国资委党委和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工作,团结协作,努力开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共同进步的新局面。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钟阳胜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做强做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资产质量逐步改善,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为全省国有经济及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6月份,19户省属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07.25亿元,同比增长27.69%;利润总额52.26亿元,同比增长26.77%;税金总额36.95亿元,同比增长12.23%;资产总额2994.21亿元,同比增长8.82%;净资产1444.54亿元,同比增长7.28%。

  钟阳胜说,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迫切需要,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是创新国企改革思路,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选择,是我省实现内源型经济与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继续当好排头兵的重大举措。省国资委要忠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不虚位,依法维护国有资产的合法权益;要以价值最大化为监管核心,以资本经营为手段,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监管能力。

  钟阳胜着重指出,省属企业要自觉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和其他出资人的合法权益,接受省国资委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加快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充分运用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企业竞争力。省直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好相关职能的移交和划转工作,支持国资委依法行使国有资产监管职能,支持和帮助国有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改革和发展要坚持正确方向

  钟阳胜要求,省属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要坚持积极探索公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经济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要通过“保留一块,改组一块,发展一块,重组一块,创新一块”,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国有资产经营机制,确保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盈利水平;做强做大国有经济,打造几个大型化、综合化、现代化的国有企业“航母”,增强和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钟阳胜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党建工作、人才工作、稳定工作、组织领导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人才保障、稳定保障、组织领导保障和安全保障。(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