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建官厅风电场 2006年可用上“绿色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8:2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风多、风大的北京地区即将拥有世界一流的风力发电厂,北京市民也有望在2006年用上由风力发电厂提供的绿色电力。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风力发电高层论坛获悉,设计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的官厅风电场将于今年10月破土动工,2008年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20亿千瓦时,将全部用于京津塘地区电网使用,这也是装机容量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负责筹建官厅风力发电厂的兴峰达科技集团总裁李文宝先生介绍,官厅风力发电场将分两个阶段建设。10月份动工的第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将于2006年建成,建成后的年发电量将达到10亿千瓦时,全部由华北电网收购,供京津塘地区电网使用。第二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也为20万千瓦,将于2008年建成,整个电场的年发电量将达到20亿千瓦时。

  据悉,官厅风力发电场为于河北省怀来县狼山风口、官厅水库东南沿岸一带,东临延庆康西草原,距离北京市区约80公里。整个风力发电场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宽14公里。据怀来县、延庆县的常年测风资料推算,并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的评价,该地区是安装大中风力发电机较好的场所。“按现有的科技水平,即使风力不大,也能实现正常发电。”李文宝向记者形象地描述:即使风吹草动时那样微弱的风力,官厅发电场也能持续发电。

  中国能源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黄毅诚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风力发电的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其中,近邻日本有7%的发电量来自风力。我国的风能资源丰富,储量32亿千瓦,可开发的装机容量约253亿千瓦,位居世界首位。但是由于投入成本过高,设备依赖进口等多种原因,一直制约着国内风力发电事业的发展。而官厅风力发电场的建成将有望改善北京目前过分依赖火电发电的单一局面,也为供电形势日趋紧张的北京电力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针对风力发电的高成本问题,李文宝表示,由于公司专门从德国引进了大功率涡轮风力发电机专利技术,目前风机国产化率达到90%,因此每度电的发电成本和火电发电成本差不多,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据悉,兴峰达集团目前正与北京奥组委协商,双方就2008年由该公司为奥运场馆提供风力发电已达成基本意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