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规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民工将有城市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08:59 巷报

  巷报讯(记者 罗瑞) 昨日,在全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云坤指出,目前,就业问题是解决农民收入问题的核心。经过初步规划,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到2007年,将实现农村劳动力三分天下的格局。

  前提:外出务工经商 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针对我省目前农民收入所存在的现实情况,王云坤表示,实现农民收入长期稳定增长,首先是增加非农收入,其次是减少农村人口。而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方面,让农村劳动力离开土地、走出农村,从事二、三产业;另一方面,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把土地流转给留在农村务农的农民,可以使在家务农的农民土地经营规模扩大,节省生产成本,采用先进技术,其收入也会大幅增加。

  目标: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体要分两步走

  按初步规划,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体上分两步走:第一步,到2007年,实现农村劳动力三分天下的格局,即在650万农业劳动力中,种粮农民占1/3,从事畜牧业和园艺特产业的劳动力占1/3,常年进城务工经商的劳动力占1/3,要达到200万人以上。第二步,经过1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实现农村人口三分天下的格局,即在目前1300万农村人口中,400万人进入大中城市,400万人进入县城或小城镇,其余人口留在农村。

  措施: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县域城镇转移

  围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体方向,王云坤要求,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确定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目标,首先,在调整农业结构上,要逐步减少种粮农民,把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畜牧业、园艺特产业中;其次,发展县域二、三产业,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县域城镇转移;推动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省内外大中城市转移。

  落实:今后将有260万农村劳动力接受培训

  王云坤强调,在提高农民出外务工能力时,还要做好对他们的培训工作。从2004年开始,利用7年左右的时间,对26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转移前培训。另外,还要做好对农民工的保障工作,比如建立企业劳动用工市场准入机制,对经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进行资质审核,不具备条件的实行市场禁入。尤其是建筑、煤炭等行业,应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另外,还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放开中小城市户口,放宽大城市户口准入制度,尽快改变农民工身份转换滞后于职业转换的现状,使农民工真正实现从农民到工人,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使他们真正拥有城市户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