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袭警案贵州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1:49 新闻晨报

  4名嫌犯3人被擒1人畏罪自杀

  特约记者冯超

  经过历时26天、辗转16个省市的侦查与追捕,重庆市警方于昨天上午成功侦破震惊全市的“8·3”袭警抢枪案,3名犯罪嫌疑人施日芳、蒲忠全、李元书在贵州省兴义市被公安民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警开枪击伤生擒,另一犯罪嫌疑人谭书国畏罪自杀,参战民警无一伤亡。

  4亡命徒被发B级通缉令

  “8·3”袭警抢枪案发生后,重庆警方立即成立以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为组长的专案组。经过现场访问和缜密侦察,专案组很快获得了4名犯罪赚疑人的准确身份。随后,专案组首先围绕已明确的几名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开展全面摸排,并围绕黔江、成都、兰州、浙江等4名犯罪嫌疑人熟悉且易于活动的区域派员开展调查,警方向各地派出了14个追捕小组。同时,公安部在全国对4名犯罪嫌疑人发出了B级通缉令展开通缉。

  不久,该案的第二个转折点出现了。8月19日上午,杭州江干区某银行前,4名男子悄悄地跟随一名蓄户身后伺机作案。就在一个街角处,4人从背后一涌而上,用手中的利斧疯狂攻击取款人头部,在抢走取款人包内的4万元现金后迅速逃逸。

  这4名男子就是在重庆犯下“8·3”重案的亡命徒。就在他们庆幸这次在杭州轻易得手时,却没有料到,重庆警方的一个追捕小组在几个小时后已出现杭州市公安局。经过与当地警方协手合作,专案组确定这4人的作案手段以及潜逃方法与“8·3”专案逃犯一致,因为他们在杭州留下的蛛丝马迹对警方来说已足够了。

  抓捕在即先救人质

  8月27日下午,专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在贵州省一带活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立即召集渝中区刑警总队等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并决定由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黎争率分局刑警支队几名侦查员驱车20多小时赶赴贵州实施抓捕。

  8月28日晚,专案组民警在贵州黔西南州一家舞厅内盯住4名犯罪嫌疑人。当时,这4人正与舞厅内一郑姓女子搭话,并谈好要到该女子家里玩麻将,专案民警跟踪到4人的最终落脚地为贵州兴义市桔山镇大山村中心组一名叫郑某的女子家中。28日晚9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警方很快对犯罪嫌疑人居住地进行布控和包围。然而,在犯罪嫌疑人居住地,不仅有郑某,还有其9岁的女儿。如果抓捕开始,这对母女就会成为歹徒手中的人质。警方于是决定暂缓行动。

  昨天上午9时,黔西南州公安局调动了公安、武警、消防等100多警力赶到现场实施抓捕。通过村寨人将房屋主人郑某和其女儿引出与犯罪嫌疑人分离后,公安人员即对疑犯采取了抓捕工作,在喊话让犯罪嫌疑人缴枪投降时遭到了这帮亡命徒的负隅顽抗。

  3人被擒一嫌犯自杀

  上午10时30分许,武警果断将3名疑犯击伤并擒获。

  此时,另一持枪者谭书国持枪继续顽抗。10时40分许,消防队员采用单干线出水的方式,从疑犯旁边的房屋顶上用高压水枪对房屋进行冲击,目的是想通过高压水将水泥砖房屋上的石棉瓦或是水泥砖墙掀翻好进一步实施抓捕工作,然而由于距离过大,水压降低而不能掀翻。

  11时,黔西南州警方及重庆专案组人员决定采取用炸药对房屋进行爆破以对嫌犯进行震慑。下午1时许,第一次爆炸成功,房屋两侧被炸了两个小洞,但疑犯仍未缴械投降,专案组最后决定加大药量,第二次对房屋实施爆破。

  下午2时,专案民警开始了强攻,在破爆队炸掉郑某家外围墙体后,一声清脆的枪响,已崩溃的谭书国畏罪自杀身亡。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