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州六万中小学生今日重返课堂 教育检查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7:26 新桂网

  新桂网 -南国今报讯 (记者罗素玲)持续8周的暑假今日结束,柳州市60余万名中小学生将重返课堂,开始他们新学年的学习生活。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中小学。十二中、女子实验高中、四十中等中学均已提前进入状态,赶在统一注册时间之前,完成了新生的学前教育、军事训练。新生对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有了初步了解;绝大多数小学的老生,都已搞好环境卫生,做好准备迎接小弟弟小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妹妹的到来;几乎每个学校的教职工都在忙着做开学前的最后准备。

  今年秋季开学,柳州市区义务段中小学校将有两大“亮点”。一是全面实行“一费制”。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校园的张贴栏里,昨日都挂出了家长及学生共同关心的收费标准公告牌。这些由物价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公布的标准清楚明了:小学普通生每生每学期杂费115元、借读生555元,作业本费5元,课余自愿上机费每小时1元;初中普通生165元、借读生700元,作业本费10元,课余自愿上机费每小时1.5元。

  各校、各年级缴费不同的是课本费。为了清楚地向家长、学生解释这部分收费,一些学校前两天就已制订出详细的课本收费标准表,以备家长查询。

  另一“亮点”是有1万多名来自外地的农民工子女,将与18所市区公办中小学校的新生一样,不用交借读费,享受平等教育。这也是柳州市今年率先在广西打开公开学校大门,为农民工办实事的重大举措。截至昨日,这18所学校的农民工子女招生计划基本上已完成,一些学校的报名人数甚至已大大超过。各校为了迎接这些“外来娃”的到来,均已做好准备。班主任们正在计划通过家访、心理辅导,以最短的时间消除这些学生的心理隔膜,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学校、适应城市教学模式。

  新学年到来的同时,柳州这个全国课改实验区也将实现它的新目标——“全覆盖”,三江、融水、融安这3个此前没有“课改”的地区,也将全面启动。这也标志着柳州基础教育课改跃上一个新台阶,每所学校在完成统一课程设置之后,还可以拥有颇具特色的校本课程,让学生更自主地学习。

  当然,新学年的开始,群众还会关注是否存在教育乱收费、非法办学?学生所用的教材、资料质量是否能保证?校园有无安全隐患?据了解,这也是管理部门极为关心的重点工作。从今天开始,物价、教育等主管部门,将陆续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各校进行督查,以确保学生合法利益。

  各校的学前工作将于明日全部结束,9月1日正式上课。

  作者:罗素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