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岁小孩溺毙妫水河 家长质疑市政设施不完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8:53 新华网

  8月25日,在张悦出事的地方,孩子们正在妫水河边,防护措施依然没有。

  关注焦点

  8月17日,张富枝、任自芹夫妻失去了他们惟一的儿子张悦。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张悦和4个小伙伴在延庆县康延大桥下玩水,随后张悦淹死在河里。按照村里说虚岁的习惯,张悦仅有12岁。

  张悦的死,引起了张家和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的纠纷。

  “妫水河水深2米多,在桥下没有警示牌、防护栏也没有,也没有人员巡视,张悦的死与市政设施不完备有直接关系。”张富枝和妻子认为。

  对此,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承认市政设施不完善,同时表示“没有钱”。

  而张家人更不满的是,他们称去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讨说法,却遭到市政人员的殴打。对打人一说,市政有关人员表示否认。

  12岁的儿子没了

  张富枝不敢面对照片中的儿子,儿子说去同学家借书却淹死在妫水河里

  “妈,同学给我打电话借六年级的书预习”。8月17日11时40分,12岁的张悦对母亲任自芹说了这句话后就出门了。

  2个多小时后,张悦淹死在县城里的河中。

  张悦家住在延庆县上水磨村,40岁的父亲是个木匠,母亲是个市场保洁员。张悦是家中独子。

  8月25日,父亲张富枝躺在炕上,头背对着张悦的遗像。他说,他不愿面对照片中的儿子。

  照片中的张悦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天真地扭着脑袋,和平日没有什么两样。

  一开学,张悦就该念小学六年级了。

  “当时我还在上班,有人跑过来对我说,你儿子在南大桥(即康延大桥,当地人俗称”南大桥“)淹死了。”25日,任自芹清晰地记得,那是下午3点左右。

  当时,任自芹大脑一片空白,扔下手中的活,就急忙往河边跑。“我边跑边对自己说,这个消息不可能是真的,我给他说过不准去河边玩。”在父母的印象中,张悦一直都是很听话的孩子。

  任自芹一路跑到了河边,康延大桥的桥头和河堤站满了人。

  在河堤边,任自芹看到了张悦很要好的小伙伴叶彬,她赶紧问叶彬河里淹的是谁?

  她不敢直接问是不是张悦,她害怕。

  但随后,她就一下子晕了,因为叶彬说沉在河底的就是张悦。

  “儿子也许不会死”

  民警仅用10分钟就把孩子捞了起来,而张富枝称在第一时间赶到河边的人没有下河救人

  “他们为什么不救他,就是一条小狗被淹了,我们看了可怜,也会下水把它救上来。”至今,让张富枝耿耿于怀的是,在张悦落水后,第一时间赶到河边的人没有下河救人。

  和张悦一起下河的小伙伴叶彬说,张悦被淹的时间大概是下午2时15分左右。看到张悦滑向河底,叶彬说,“我和卫军去救他,差点把我们俩也拉到河底。”

  施救没成功,叶彬说,自己赶紧上岸穿上衣服,跑到距离他们不足30米的游船码头售票处求救。

  小孩到码头售票处求救一事,得到了该处售票员的证实。“他们过来(求救)时说,已经淹了有10分钟了。”

  码头一位女售票员说,码头的工作人员急忙去河边救人,救人的船是码头捞垃圾的船。

  据叶彬等人说,船上有两名码头工作人员,他们用竹竿伸到水里捞人,在捞人的过程中,一根竹竿被折断。

  其余的工作人员都站在河堤上围观。

  但整个救人过程没有一个人跳到水里。

  下午3时左右,警察赶到现场。

  赶到现场的妫水河派出所一位50多岁的民警和另一位30岁左右的民警脱掉制服,下潜到水底把张悦从妫水河河底抱上来。一直在现场的高先生说,两位民警扎了4个“猛子”,用了10分钟就把孩子从水底抱上来。“孩子滑得并不远。”他说。

  “如果码头的工作人员也能下到水里,照这样的速度,张悦10分钟被救上来,那么他也许不会死。”张富枝说。

  市政设施不完备

  在张悦出事的地方,记者没有看到防护栏等防护措施,市政有关人士承认设施不完善

  但后来发生的事,令张家更觉得难受。

  “妫水河水深2米多,在桥下没有警示牌和防护栏,也没有人员巡视。张悦在这里淹死和市政设施不完备有直接的关系。”张悦死后,张富枝不停地说着这句话。

  有群众向记者称,今年夏天妫水河中已经淹死了3个人。这种说法,后来得到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员的确认。

  25日,记者来到张悦淹死的地方康延大桥。在大桥西侧,记者没有看到包括防护栏、警示牌在内的任何防护措施,张悦落水的河堤是一个斜坡。在桥的东侧有警示牌,但在西侧没有警示牌。“西侧河水有2米多深”,码头工作人员说。

  25日,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拥军说,妫水河水面归渔政管,河岸的两边则归市政管。

  “我也搞不清楚(在妫水河)出了事归谁管。”刘拥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市政设施不完备。

  他说,由于人、财不足,能把妫水河搞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市政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谢主任说,在妫水河两岸他们设有专门的巡逻人员,但在问到有多少巡逻人员和多长时间巡逻一次时,谢主任没有作答。

  8月25日,记者曾3次到过大桥附近,在桥下没有见过有任何人巡视。

  8月29日,北京恒升律师事务所徐律师称,小孩在禁止游泳的地方淹死,家长的教育肯定有一定责任,但市政也有一定的责任,其他地方都有防护措施,就淹死小孩的地方没有,这就有问题。

  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距离张悦被淹的地方,仅百米左右。

  讨说法被殴打?

  张富枝称被10余人围攻后扔出市政管理委员会大门,市政有关人员对此表示否认

  23日上午8时许,张富枝等7人来到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讨说法。

  “(延庆县)市政管理委员会没有给做出答复,还动手打了我们。”25日,张富枝躺在炕上对记者说,“我被10余人围攻,我是被4个人抬着胳膊、脚,从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大门里扔出来的。”

  张悦二伯父张健指着自己脖子和胳膊处的淤青说,“有两个人扭着我的胳膊,市政管理委员会一位副主任卡住我的脖子把我往外拖。”

  “张富枝被打伤躺在市政管理委员会的门口,没有人过问。”任自芹说,“家人报打120,直到晚上7点,才把人送到医院治疗。”

  任自芹拿出丈夫在延庆县人民医院的治疗手册,在治疗手册中显示,张富枝被送进医院时呕吐、恶心,经诊断为脑部受伤和腰、臀部软组织挫伤。

  刘拥军说,张悦家属在23日到市政管委“堵门”时,他才知道有小孩在妫水河被淹死。

  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是否动手,并使张富枝受伤?

  刘拥军非常肯定地说他们没有打过人。

  他说,“我没有看到他们怎样受伤的。发生纠纷时,我上楼取手机,再下楼时,人(张悦的父亲)已经躺在地上。”

  对张健称被市政管理委员会一位副主任卡住他的脖子把他往外拖一事,刘、谢两位主任也说,绝对不可能,“身为国家干部,怎么可能打人呢。”

  “以前淹了人家属也没来找过。他们的孩子死了就来堵门是肯定不对的。”刘拥军和办公室的谢主任都这样认为。

  而家属认为,在河岸两边应该有防护栏和警示牌等市政设施,孩子妫水河被淹死是因为市政设施不完备的原因,市政管理委员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刘拥军不认同家属的这种观点。

  他说:“(张悦)自己的行为是主要的。他(张悦)是学生,老师在学校就讲了禁止游泳。(妫水河两岸)严格来说都应该设(安全设施),但国家没有钱。”

  张悦19日在延庆县殡仪馆火化。

  “张悦的父母要知道张悦的埋葬地点,他们会天天来守着坟头哭的。”张悦的四叔背着家里人,独自把张悦埋葬在延庆县边的一块空地里。

  (文中叶彬、卫军的名字因涉及未成年人,使用为化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建宏(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