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玩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4 解放日报

  笔者上周在某个会议上听到国家统计局局长讲了一桩有关GDP的事情,令人深思。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市报上来的数据平均下来得出的GDP增速,竟然比国家统计局核算出来的高出好几个百分点。由于地区之间重复计算、各地价格不具可比性等因素,两者之间会存在1至2个百分点的“自然误差”,但差距太大就不正常。为了搞清楚原因,国家统计部门让占全国经济总量一半以上的10个省市实行联审,互相查问题,结果每个省市都被挑出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了3-5条毛病,最多的有10条。剔除这些技术层面失误造成的GDP虚高,国家统计局核算出来的GDP增速和全国平均下来的GDP增速,两者差距就缩小了2.5个百分点。

  为什么总会出现片面追求经济速度的现象?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政绩情结”。为了政绩,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惜玩数字游戏,不惜护短掩瑕。比如,一说要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势头,一些地方报上来的投资数据就低;一说要抓粮食生产,一些地方报上来的粮食产量就急剧攀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正是对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制约。

  玩数字游戏,久而久之会产生严重后果。它会导致唯规模速度至上,忽视内涵增长;它诱使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只看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甚至不惜牺牲环境。长此以往,必然造成社会诚信缺失,政府决策得不到准确信息,严重的还会使宏观决策出现偏差,从而影响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制止将统计数据当儿戏,不仅需要大力提倡社会责任意识,现阶段更需要加快制度建设,自上而下营造一种“玩数字游戏将受到惩罚”的环境。例如,对那些虚报瞒报漏报行为进行严查,典型的违法案例不妨公开曝光。

  又如,改革政绩考核机制,是否可以把上报统计数据的准确率列为考核依据。笔者在此想强调一点,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不少地方开始追求“绿色GDP”,这是一个可喜现象。但据笔者了解,真正操作起来有难度,因为绿色GDP的指标体系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来,即使有了部分指标,也是以GDP为基础的,所以对绿色GDP的统计,也必须建立在真实可信的基础上。

  事实上,数字的真实关系到每一个社会人。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当家人决策准确、英明,是确保这个“家”发达兴隆的根本,而决策准确与否,基础条件是决策所依据的数据信息的准确。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所言:做好统计工作不容易,但我们必须做好,因为它关系到国家决策。

  目前,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之中,为了把这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做好,国务院领导将在近期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而且还将以国务院令的方式发布有关中国经济普查条例,里面就包括对拒报、漏报、瞒报者如何处罚的内容。看来,对于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中央这次是下决心了。郑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