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的哥服务喜忧参半 9月起专项整治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12 桂龙新闻网

  作为“三个一”之一,出租车曾是南宁人的骄傲。自从南博会花落南宁以后,出租车行业的服务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这扇流动的窗口能否擦得更亮?记者昨日获悉,从9月1日起南宁市运管处将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涉外宾馆等在南博会期间重点场所待车候客的出租车进行专项整治。在10月20日前,进场营运的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设施不符合要求的,责令整改。那么南宁市的出租车准备好了吗?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兵分两路对南宁市火车站、汽车站等进行探访。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琅东客站]

  司机占道“热情抢客”

  昨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记者驱车来到琅东客运站采访。记者的车辆刚刚驶到琅东站的入口处,便有两辆出租车停在摩托车道上候客,经过这里的摩托车不得不放慢车速往前行驶。

  不过,出租车司机抢客的“热情”场面令顾客有点难以接受。在该站的第一层出站口,出租车早就停了长长的一排车龙。当时,正逢一辆客车进站,出租车司机们为揽生意个个都喊着:“坐车吗?”有几个司机还站到本来就狭小的出口处拉客,而出租车就停在旁边。记者在此处采访时,也被当作乘客,几位司机争相问:“要坐车吗?”有一位乘客不耐烦地说,出租车能否离出站口远些,而且司机“抢客”也犹如九八佬一样很不雅观。

  另外,琅东站的出租车还存在诸多不文明现象。记者看到,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并没有统一着装,许多司机根本就不注重仪表。在该站正前方的一处出租车候车点,一辆红色桑塔纳的出租车车主开着车门。记者看到,他身穿沙滩裤,脚上穿着拖鞋,看起来十分不雅。而不远处的一辆蓝色出租车旁边,一名女车主坐在车里,一边抠脚丫,一边和别人聊天。另外,旁边的一位男车主一只脚站着,另一只脚搭在轮胎上和顾客讨价还价。

  就眼前的情景,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姓陈的南宁市民。陈先生对此只是摇摇头说:“南博会就要到了,这服务形象也该改一改了。”

  记者在采访中,有位在琅东客运站做小买卖的市民悄悄地告诉记者,在该站候客的出租车还常常有拒载现象。为此,记者随机进行暗访。记者佯装要打车到“山水美地”而与几位出租司机搭上腔。一位大约35岁的司机称,到那里要收10元车费,而另一位女司机却称,8元便可搭记者到目的地。有位大约40岁的男司机对记者主动找上门来的生意,并不感兴趣。“山水美地离汽车站不到两公里,你搭三轮车去吧。”这位司机说。

  [江南站]

  收费采取四舍五入

  中午12时半左右,记者来到江南站看到,在该站的一处出口处,4辆出租车与8辆三轮摩托车列成两队,夹道欢迎进出的车辆。记者发现,这里的出租车卫生条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记者看到一辆红色的桑塔纳出租车的方向盘前方摆放着一条脏兮兮的湿抹布,车座上没座套并布满了污垢,挂在车窗的窗帘更是布满灰尘。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司机还不满地说:“我的车子脏一点也没什么,大家的车都一样呢!”据记者观察,其它的出租车的方向盘前方都放着一条湿漉漉的抹布,而且大多数的车内卫生还真如这位司机说的一样。

  最后,记者打了一辆车,亲自感受了进入该站候客的出租行业的服务。记者上了车,司机仅问记者去哪里并没说客套话。记者在白沙大道下车后,计价器显示价格为14.6元。记者掏出20元付车费后,司机仅找回5元钱。对此,司机称,这是行规四舍五入。

  [安吉客运站]

  车内干净司机文明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宁市安吉客运站出租车候客处看到六辆出租车正在等客,绝大部分车容车貌整洁,司机大都站在车旁。见到记者走过,一位中年男司机马上迎上前来热情地问记者:“师傅,坐车吗?到哪去?”

  记者说到市政府,并问多少钱,对方说:“打表去,表上显示多少就是多少,公司规定不能直接跟客人讲价。”

  该司机的车子是一辆红色桑塔纳,从标在车门的文字看出,该车隶属南宁市三运出租车公司。记者本无心坐车,找个借口走到另外一辆出租车旁边。一位青年男司机正在用鸡毛掸子拍打车上的灰尘,其实车身并不脏。记者问:‘师傅,你的车子弄得蛮干净的啊!是不是有什么检查团要来啊?”该司机说,他一贯都这样,车子整洁了人也精神,顾客也爱坐,生意蛮不错。记者借故走近车窗往里看,发现座垫全是刚洗干净的布套,上白下蓝,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在侧门客车入站的地方,还摆有一大排的出租车。车队排得很整齐,司机都是下车来开着车门迎候客人。记者沿着车队走了一圈,看到车内都有座垫,但不统一,要么布艺要么凉席。与整齐的车队相比,也有不和谐的音符———一辆车牌号为桂AT1377的红色桑塔纳出租车车底全是泥巴,厚厚的一层,让人看了很不舒服。记者问该车司机上哪去了,车子怎么那么脏?司机说:“刚才拉了一家人回乡下过节,回来了还没来得及洗,因为今天是‘中元节’,客源多,忙不过来就暂时不洗车了。”

  [火车站]

  拉客热情态度一般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南宁火车站采访。在地下停车场里,记者看到十几个的哥在打牌,而且打得正酣。有几个的姐在旁边观看。当时没有客运列车进站。记者发现,原来老的出租车的座垫都是光溜溜的,而新的出租车,比如海博、九州、安途等新建的公司不光有自己统一的服装,还有统一的座垫,看上去干爽洁净。一位姓卢的的哥告诉记者:“我的车座是真皮的,不用套子也干净。用了布套还不干净呢,一些客人大包小包的上车来,又是一身汗涔涔,一会就把白布弄脏了。后面来的乘客就有意见了,所以不如不用。”

  中午12时20分,南昌开往南宁的列车到站了,出站口一下涌出几百号人,这时候司机们才开始忙碌起来,发动车子,按顺序排好队,等候客人自己找上车来。一对老年夫妇沿着台阶蹒跚而下,老太太拄着拐杖,老头子手提一个沉重的蛇皮袋。一帮的哥的姐们定定地站在那里,好像看戏似的,竟没有一个主动上前帮一把。

  正当司机们在等客人的时候,记者突然听到一个高大的嗓门用白话在喊:“痴!那么远的路十块钱?你送我去好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穿着西装短裤、圆领短袖衫的的哥正在跟顾客讨价还价。

  一对姓李的年轻夫妇却碰上了一个热心的司机,这位的哥除了帮扛行李到车尾外,还亲自给客人打开车门。

  该司机看上去已年届四十,却显得毕恭毕敬。因为双方已经说好了价钱,从火车站到医科大20元,手续一切从简。

  [明园新都]

  紧跟形势大练“内功”

  明园新都是南宁数一数二的高档次涉外旅馆,出入这里的出租车又是怎样呢?记者先在主楼与紫云轩相隔的马路上跟一个的哥搭话。记者问:“师傅,到江南吗?”司机回答:“不去!从这里去要走一桥,回来的时候得绕道三桥,几十公里,划不来。”随后,记者在大堂门口出租车停车处看到,进来的都是干干净净的车辆,司机穿着休闲。一位姓黄的的哥告诉记者:“这里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出入的地方,我们出租车司机也要跟上形势,不仅要把车洗干净,而且个人本身也要加强自身的修养,这样才能与这里的环境相配。”新都的大堂副理对记者说:“从来没有见过破损的的士进到我们这里来。如果司机衣冠不整,大堂保安会给予提醒的。至于司机拒载,更是没听说过。”

  专项整治的士行业

  为整治南宁市目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从9月1日起,南宁公路运输管理处将对南宁市的出租行业开展专项整治。

  据了解,被列为此次整治的重点场所包括琅东汽车站、江南客运站、北大客运站、安吉客运站、火车站、吴圩机场、南宁国际大酒店、邕江宾馆、南宁饭店、明园新都、夏威夷国际大酒店、跨世纪大酒店、西园饭店、凤凰宾馆、京都宾馆等,以及南博会组委会指定的涉外宾馆。

  据悉,凡进入重点场所营运的出租车,必须车貌整洁卫生,服务设施齐全有效,车辆无破损,车上卫生座套要保持清洁。驾驶员要统一服装,持证上岗,规范服务,文明经营,无拒载、乱收费、打骂乘客等违章行为。在10月20日前,进场营运的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设施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车辆破旧或驾驶员严重违章、服务质量差,以整改后不合格者,清除出场。从10月20日起,凡未安装使用卫生座套、不统一着装、车容车貌不洁者一律不准进场营运。

  (刘增璇/图 实习生 邱丽娜 陈志高 黄世军 /文)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覃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