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对人才的科学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48 汉网

  武汉市对专家选拔管理工作实行重大改革,把技术工人首次列入选拔范围。选拔的对象是:在自然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和科技推广第一线,以及在社会科学、教育、卫生、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领域工作的在职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部分能力突出的技工。市委、市政府对选拔出的专家授予荣誉称号,并提高津贴标准,一次性发给专家津贴2万元。

  这一改革,不仅仅是在表层上拓宽了专家的选拔范围,更重要的,是从本质上对人才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作了科学定位。有段时间,衡量人才的标准,似乎就是高学历加高职称。这是不全面的,也是不科学的。实际上,各行各业,只要是建设所需要的岗位,都是人才成长的土壤。俗话说得好,行行出状元。如工业战线的车工、钳工、刨工、电焊工中的技术能手、质量标兵,都是生产一线的顶梁柱。50年代的王崇伦、孟泰,60年代的王进喜、李瑞环、倪志福、张百发……在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上都有许多发明创造,是名副其实的专家。难道这些一线建设的行家里手,不该在专家榜上占有一席之地吗?把他们统统纳入专家的选拔范围,才是对人才的科学定位。

  国家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既要有奇思妙想的设计人才,也要有身怀绝技的制作人才。设计得再好,做不出来也等于零。有个地方设计出了一台精确度极高的机器,但在制作中,电焊老是过不了关。他们只得以月薪万元的高薪聘请技术过硬的电焊工。有人惊叹:“学电脑不如学电焊”。某方面人才的奇缺,和畸形的人才观有很大的关系。

  条条大路通罗马。学士、硕士、博士,是一条成才之路;技工、能手、行家,也是一条成才之路。获得高级职称,可称专家;有“一招鲜,走遍天”的绝活,同样也是专家。我们不仅在理论上要阐明、承认这一点,也要在制度建设上规范、肯定这一点。武汉对专家选拔管理工作的改革,正是在这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高峡)(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