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沟桥一石狮遭"毁容"尚无法断定是否人为破坏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59 东方网
  东方网8月30日消息:卢沟桥上南侧桥栏西起第18根望柱上石狮的右侧耳朵不见了,毁坏处的痕迹显示,这只石狮的右耳丢失的时间并不太长,但卢沟桥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只石狮的右耳处有一个碗口大的破损处,露出灰白色的痕迹,在痕迹处的缝隙里还有一些灰尘。

  “应该就是最近几天受损的。”住在桥头的朱先生说,他事先并没有注意到这只石狮的右耳没了。

  在这只石狮的对面,另一只石狮的头部左侧一半也没了。还有小石狮的眼睛被风化得模糊不清,有的石狮爪子没了。

  朱先生说,卢沟桥石狮受损比较多,有风化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人为破坏。

  “有的受损就可能是风化之后,游人一摸,它就掉了,”朱先生说,卢沟桥上夜晚没有人值班,而且两边的居民可以自由过往桥身,管理上不太好。

  售票处的李先生说,他并不知道桥上有石狮在最近受损,此前一个月左右,他们已对卢沟桥上的石狮受损情况作了检查和登记,并且也上报到有关部门。

  李先生否认夜里没有人值班的说法,“我们这里24小时有人值班。”他说,由于是全开放管理,桥两边的居民也可以自由从这里通过,确实不如全封闭好管理。(记者郭少峰)

  链接

  卢沟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迄今已经有八百余年的历史。该桥为11拱的大石桥,桥栏为高达近一米半的281根望柱与栏板连接而成,每根望柱顶端都刻有一个石狮,它的身上攀附有形象各异的小狮子,于是民间便有“卢沟桥的石狮数不清”的俗语。根据考古工作队的勘察,已知共有大小石狮485只。
  一游客在卢沟桥上观赏石狮。她身边的一只石狮右耳朵已残缺,露出明显的灰白色。

  作者:选稿:李宏洋

  (来源:新京报)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