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政工为何如此难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怎么找个保姆比找对象还难?”昨天,记者陪同家住西后地的周女士找寻保姆,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所到之处,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告诉周女士:“如今保姆这活儿,下岗职工不愿意干,外地农村小保姆又纷纷向北京等大城市流动,想要在西安找个合适的家政工,只一个字‘难’。”

  本地下岗职工:夏季少有人愿干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家住西后地的周女士父母都已近古稀,二老一直在西郊居住。周女士的父亲长期身体不好,母亲身体一般,特别是近日,周女士的母亲突然晕厥,身体一下十分虚弱,平日走路和吃饭都有点麻烦。工作繁忙的周女士平日里根本不可能天天守在父母身边照顾,于是她决定为父母找寻一位能干的小保姆。昨天早上,记者首先陪同周女士来到了位于五星街的市妇联就业服务中心。当周女士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合适的家政工时,这里的工作人员面有难色地说:“现在没有人做,等过几个月你再来问问吧,或许有可能找到合适的。”

  据工作人员介绍,就业中心接待的求职者都是下岗职工。夏季是她们求职的淡季,一般很少有人愿意在夏季干活。另外,不少下岗职工不愿意干伺候病人的工作,而目前需求者又多为老年人或病人。另外,一些下岗职工宁愿领低保,每天伺候家人、打打麻将,也不愿意到别人家里干家政工,认为受人驱使,心里不舒服。而另一方面,许多市民都愿意找下岗职工做家政,需求量非常大。在服务中心走廊的墙壁上,记者就发现了五六十条需求信息贴在这里。

  外地小保姆:纷纷到北京挣钱

  在就业服务中心无功而返,记者又陪同周女士来到邮电北巷。在这里,市妇联下属的一家就业服务中心主要接待来自外地和西安周边农村的求职者。工作人员听到周女士的需求后忙说:“今年小保姆一直很难找,在我这里登记的外地小保姆寥寥无几,合适您的压根儿没有。不行您先把需求信息登记下来,不过这也得看你的运气好不好了。”

  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小保姆难找的原因。西安的农村小保姆一般都来源于四川、甘肃和西安周边的农村县城,家庭也比较拮据。目前西安市场上农村小保姆月工资都在200~300元间。为了挣更多的钱,思想逐渐开放的小保姆们今年纷纷远走北京等大城市。这样一来,她们平均每个月能多挣200到300元不等。同时,来西安打工的小保姆们也纷纷提高身价,一般都把月工资提高到了300元左右,这也让许多雇主望而却步。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能否想想办法

  周女士随后又前往文艺路劳务市场和其他劳务市场找寻,得到的答案也都类似。虽然也和几位外地小保姆聊了聊,可周女士都感觉不合适。无奈的周女士最终决定还是从亲戚朋友那里打听一下找熟人介绍。周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和自己一样需求家政工的家庭非常多,相关部门能否想想办法,即激活下岗职工参与家政行业的积极性,同时又留住优秀的外地小保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同时,下岗职工也应该转变思想,投入到家政行业中来。外地小保姆也别轻看了西安这块市场,只要有能力,在西安也一样能赚到大钱。”记者王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