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市民首次用有线数字电视收看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32 胶东在线

  市民首次用有线数字电视看奥运

  2008年我市基本普及有线数字电视

  胶东在线消息 奥运会期间,有线数字电视的奥运频道全天候播放奥运赛场的专题节目,让众多的市民犹如置身雅典赛场,全程观看了奥运体育健儿的比赛。这对看惯了模拟电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视的市民来说,感受最为深刻的要属有线数字电视给他们带来的良好的视听效果、大容量的节目、多样化的服务内容。

  6月26日,我市有线数字电视正式投入试运营,两个月以来,数字电视在我市的运转情况到底如何呢?带着疑问,记者对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据负责我市数字电视业务的市广电信息网络中心的有关人员介绍:当前,有线数字电视在我市的发展势头良好,经过半年的试运行,许多市民已经开始有了数字化的概念,这对打造“数字烟台”来说是件好事。在部分市民为有线数字电视所带来的五彩缤纷节目所欢欣鼓舞时,也有不少市民对有线数字电视持观望态度,他们嫌机顶盒的价格太高,想等到机顶盒的价格下调后再安装。

  市民对有线数字电视存在误区

  记者经调查得知,对于有线数字电视的认识,我市市民存在着几大误区。

  误区一,部分市民觉得购买安装有线数字电视的机顶盒,花费880元价格昂贵。对于市民的此种抱怨,运营有线数字电视的有关部门也大喊冤枉,他们称目前我市运营有线数字电视,向市民出售的机顶盒,价钱只是平进平出,根本不盈利。一个负责人介绍说,880元的收费,包括机顶盒的成本、税收、IC卡等费用,我市的880元收费相对国内其他地区要低。

  误区二,有些市民想观看数字电视节目,又不想花钱购买有线数字电视的转换器———机顶盒,便从市场上直接购买数字电视,但结果发现购买了数字电视照样不能观看到数字电视节目。对此,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目前销售的数字电视,在电视机的相关电路中确实采用了相应的数字技术,但电视机的接收系统仍是接收模拟电视信号的,即对有线数字电视信号尚不能解码与解密,所以,目前市场上购买的数字电视机不能直接收看有线数字节目。加上目前国家尚未统一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的技术标准,各个城市的系统标准不同,电视机厂家难以针对某一城市生产电视机,诸多原因造成从市场购买的数字电视机并不能观看数字电视节目。

  误区三,许多市民把数字电视与有线数字电视相混淆,误认为二者是同一回事,其实不然。所谓的数字电视是指电视信号的制作、编辑、播出、传输、接收的全过程都使用数字技术的电视系统。而有线数字电视是指电视信号在有线电视网上实现数字技术传输,是数字电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线数字电视老年人安装居多

  记者在对家装有线数字电视的市民调查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老年人家庭里安装有线数字电视的比例较多,约占已经安装有线数字电视家庭的50%强。出现此种现象并不为奇,因为如今的老年人已经不是现代消费的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由于许多老人很少参加户外活动,子女忙于工作很少有太多时间常回家看看,因而电视便成为老年人的“伙伴”,成为他们了解外界的主要信息来源;老年人喜欢某些专业频道,比如说,戏曲频道,全天候的戏曲播放,正好迎合了老年人的乐趣喜好,因而有线数字电视得到老年人的宠爱。

  老年人安装有线数字电视居多的另一个原因是,子女掏钱给父母安装有线数字电视。家住芝罘区厚安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自己工作忙,加上应酬多,导致自己平时和父母沟通的机会比较少,前几天自己回父母家时,得知父母由于怀念他们曾经长期居住过的地方———内蒙古,家里又没有安装有线数字电视,所以经常会到已经安装有线电视、可以收到内蒙古卫视节目的王大妈家去看电视时,便毫不犹豫地为父母也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记者调查得知,由于老年人在家寂寞并且无事可做,有的子女为了给父母缓解寂寞,表达自己的孝心而为父母安装有线数字电视的市民不在少数。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上半年,有线数字电视已经在我市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开发区、牟平区五区内开通,下半年将在我市其他县市区陆续开通。到2008年,我市东部沿海县市将告别模拟电视的历史,普及有线数字电视;到2015年,在我市其他县市区也普及有线数字电视,届时,我市将在实现“数字烟台”的目标上向前迈出一大步。记者姜晓李京兰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