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附近游荡“漂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文艳实习生展蓉

  眼下,毕业生们已经陆续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但一些人毕业了却没有就业,因为种种原因———考研、待业、边打零工边读书等,他们选择了在学校附近租房,开始了以校园为根据地的“漂”生活,成为大学校园的“漂一族”。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徐峰已在人才市场转了1个多月,在网上也投递了10多份简历,可工作还是“镜中花,水中月”,“毕业就意味着失业”的话语在他身上不幸应验。租住在体育学院附近的民房里,一张宽约半米的单人床就占据了大半个房间,惟一的一件电器就是放在桌上的一台电风扇。他说,那还是三伏天时热得实在受不了从旧货市场花30元买来的。徐峰告诉记者,他学的是体育教育,从5月份开始,他就开始找工作,“那时候离毕业还有两个月,找工作的心情不是很紧迫,其中有两次应聘上了,但当时我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便放弃了。谁知后来工作越来越难找,先前不屑的工作现在也变得可望而不可及了……”

  与徐峰这样找不到工作,被逼而“漂”不同,西北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陈执着于考研深造,为了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才“漂”在了学校附近。大四时,当其他同学为工作四处奔波时,她却忙着购买报考研究生的复习资料,“要找一份理想工作,还是读研究生比较有保障。”经与父母商量后,小陈在学校附近的边家村租好房子,开始了她的考研冲刺。现在,小陈每天的生活很简单。早上6时30分起床,然后看书;中午休息,之后接着看书;晚上看书累了就去外面散散步,闲暇时邀几个好友去打打球,也算劳逸结合。“有时自己也有一种孤独感和压抑感,自己既不属于学校,也不属于社会,感觉像个‘边缘人’。”说这话时她语调很低。

  类似小陈这样为拿高学历,放弃就业的并不在少数。一些应届毕业生利用国家有关大学生毕业后,可保留两年学籍的政策,“漂”在学校附近,闭门苦读,但求获取更高学历,以使在今后的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日益频繁,非正式就业的毕业生增多,必然会出现“漂一族”,随着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人群还会越来越多。有关专家认为“漂一族”无疑会给社会和在校大学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同时,一批高学历的人才在校外漂来漂去对社会人力资源而言也是一种浪费。他们呼吁应搭建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桥梁,帮助大学生以健康的心态找准定位,融入社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