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社科界学习座谈胡锦涛“8·22”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05 杭州日报

  理论武装与理论创新史及伟胡锦涛总书记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推进理论创新。”胡锦涛总书记的精辟论述,阐明了继承邓小平精神遗产和丰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原则和要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创新中,理论创新是一个重要的中心环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实践和理论的双重创新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用。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担负起哲学社会科学承担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特别是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理论创新,并作为衡量理论创新的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原则,确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创新。我市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属高等院校和党政机关调研部门五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系统及在杭省(部)属高等院校,学科齐全,人才荟萃,是繁荣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杭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的实践提出的一系列深层次的重点课题,迫切需要我市社科工作者深入到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中去研究探索,创新理论,为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者系杭州市社科联主席)

  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孟繁明

  1979年小平同志提出:“必须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提出了金融市场化改革这一重要命题。1991年1月小平同志在视察上海时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资本市场是金融的核心,不能完全依靠银行,必须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学会两条腿走路。围绕金融改革的这些重要论断,为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确立了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因此才有今天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要不要发展,如何发展,很久以来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不仅有理论认识问题,更有实际操作困难。“股票热”曾一度引起各方关注,甚至有的同志提出股票市场不能继续搞下去了,主张撤销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停止股份制试点。正是在这个紧要关头,小平同志到南方视察,明确指出:“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这一讲话,切中要害,事实上肯定了股份制和股票市场,解决了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姓资姓社”的理论问题,尽管各方认识还没有最终统一,但是大的方向定下来了,资本市场就可以发展了,各项相关改革就可以大胆推进了,可以说,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命运。(作者系杭州市体改办副主任)

  对外开放不能变

  黎青平

  崇尚实干、英勇果敢是邓小平一个非常鲜明的品格,这一品格表现在邓小平生平的各方面工作中,其中在对外开放上表现得非常突出。邓小平崇尚实干、英勇果敢的品格在对外开放上的表现,就是面对对外开放中出现的困难和干扰,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坚决、不断地把对外开放推向前进。具体来讲:不因为一些人对对外开放有不同意见而改变对外开放政策。比如对办特区,说它是搞租界,搞资本主义等等。邓小平没有因为对特区有这样那样的议论而改变办特区政策,他在视察特区之后明确指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并做出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决策,把对外开放推向新阶段。对外开放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活力,同时资本主义腐朽东西也乘虚而入,出现了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对此,邓小平一方面认为经济犯罪等腐败现象与对外开放有关系,另一方面他反对因噎废食,因为对外开放有负面影响,就不搞对外开放。他提出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反腐败。不因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而改变对外开放政策。对于自由化思潮泛滥,邓小平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同时他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变,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不变,对外开放不变,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针不变。”(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坚持“一国两制”方针

  朱金中

  胡锦涛同志重申,我们要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邓小平集中全党智慧创造性地提出的伟大构想。随着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这一科学构想正在变为生动的现实。“一国两制”已经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从国内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从而使中国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从国际看,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大胆地提出了“一国两制”构想,并以此作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洪永铿

  邓小平同志生前对教育事业一贯高度重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作出了巨大贡献。小平同志的教育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小平同志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以伟大政治家的风度和大教育的观点,“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体现了一个我国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的高度洞察力和深刻见解。具体表现在:小平同志论述教育问题,不是就教育论教育,而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战略决策的高度,站在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高度,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小平同志把中国的教育发展放在世界背景上来考察,提出教育的改革发展不仅要着眼于中国,还要放眼世界。他在考察教育发展状况时,一贯坚持比较的方法,并把抓紧发展教育作为我国赶上发达国家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小平同志认为抓紧抓好教育的关键在于领导,因而他的许多言论观点大都是针对各级领导而讲的。从战略高度抓教育,应是各级领导时刻牢记的座右铭。小平同志对教育的许多精辟见解,往往反映在他主要论述教育问题以外的其他方面的文章里,这也进一步说明了邓小平教育思想是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作者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求真务实的理论特色

  陈华兴

  邓小平同志一生以务实而著称,他的思想和行动处处显现出求真务实的精神。他认为世界上的事情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他求马克思主义之真,求中国国情之实,求一切实际工作之效。求真务实是邓小平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特点,也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新特点。胡锦涛同志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非常强调其求真务实思想。因此,搞清邓小平同志求真务实思想的理论特色对于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在邓小平求真务实思想中,把客观实际的是什么,主体的要什么、为什么有机统一起来,并在统一中强化为什么(务实的目的性)的重要性。在邓小平求真务实思想中,求是、务实、实效是有机统一的。在邓小平求真务实思想中,实践活动与价值评价是有机统一的。(作者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高举伟大旗帜的宣言

  龚勤芳

  胡锦涛总书记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重大的指导意义,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言,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十六大以来驾驭全局、沉着应对各种挑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新的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理念的成熟。《讲话》提出了小平同志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和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与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联系在一起,是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定位的更高的提升,根据这个要求,我市的理论武装工作,特别是社科理论研究要突出杭州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研究,通过多渠道并重,发挥本市社科理论力量和外部资源的优势,围绕“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战略目标,着眼于城市化、西湖保护工程等实际问题的研究,多出精品,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政策研究和对策研究,使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成果不断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党内民主与现代民主政治

  胡承槐

  邓小平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构成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个人以为要发展好两个层面的民主:即党内民主和现代民主政治。发展党内民主。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发展党内民主,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党“执行”和“引领”人民民主的前置性条件。发展党内民主,依据我个人的理解,首先需要构建党内民主的主体制度构架,明确四个主体:党的权力主体、权力执行主体、权力运作主体以及权力运作过程中的领导组织主体。在国家政治层面上,应着力构建现代民主政治制度。发展党内民主与现代民主政治建设是既相对独立又互为支持的。党内民主发展了,不仅将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提供示范作用,而且也将使党成为现代民主政治的组织者、推动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党的形象、党的品质,使党更加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而现代民主政治的每一个进步,都将改善党内民主发展和党执政的外部环境,进而防止或减少党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发展党内民主和积极构建现代民主政治,虽在逻辑上前者在先,但在时间上,却不应分先后,而应同时推进,唯有如此,才不会出现偏废。(作者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实事求是”的无穷魅力

  林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小平同志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唯重实际,干实事,谋实利。他始终坚持“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际中摸索。”对外开放、中外合资、合作经济;农村联产承包,开设经济特区;开设股票交易市场;百万大裁军;确立“一国两制”等等,小平同志这一系列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务实前瞻、行之有效的种种伟大创举,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作者系杭州师范学院社科部主任、教授)

  从实际出发贯彻科学发展观

  安蓉泉

  锦涛同志的讲话透射出一个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比如,要注意今天中国经济实力的实际。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已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资源、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还处在世界后列,因此要协调发展首先仍然“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否则发展社会事业、解决“三农”问题、保护生态环境等就会因资金和物质支持的不足而难以“协调”、难以“兼顾”。再如,要注意今天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实际。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较快,有市场经济带来的效率因素,也有我们加大投入、招商引资、促进量的增长带来的效应。所以贯彻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切实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上”。又如,要注意经济、社会互动情况的实际。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存在贫富差距较大、诚信和信仰缺失的问题,所以今后要注意通过分配政策、福利政策和社保制度的完善以及思想文化事业的丰富繁荣,“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还如,要注意经济、政治、文化三者关联情况的实际。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自觉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把杭州的旅游业发展好

  杨作民

  1992年底,邓小平同志最后一次来到杭州时,曾对杭州旅游业作出重要指示:“像杭州这样的风景旅游城市在世界上可是不多的,要把杭州旅游业好好发展起来。”12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重温小平同志对杭州旅游业的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理论内涵,对于加快杭州旅游业的发展,紧紧围绕“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城市发展战略,在本世纪头20年,把杭州初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社会安定、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必将产生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邓小平同志关于杭州旅游业的重要指示,是推动我市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邓小平同志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奠基人和开创者。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10月至1979年7月的10个月时间里,邓小平同志连续5次谈话,强调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具体阐明了发展旅游业的基本思路、奋斗的目标和工作方针,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25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没有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和胆识,就没有我国及杭州旅游业今天的辉煌。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旅游业的立业之本和发展之纲。(作者系杭州市社科院副院长)

  利用外资引进技术

  何树贵

  邓小平指出,“搞社会主义,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一切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方法,包括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我们都采用。”实行对外开放,进口商品,引进技术,利用外资等,都是为了弥补我国的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加强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从而能够增强我国自力更生地进行建设的能力。杭州是沿海开放地区,拥有四个国家级开发区,我们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要求,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努力扩大出口;充分发挥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作用,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开发区建立面向全球的生产基地、技术开发基地、配套基地和地区性总部。(作者系杭州电大副校长、副教授)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邹晓东

  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者的非凡胆略,亲自领导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使广大知识分子和教师的创新活力焕发出来,为我国迎来了“教育的春天”。知识界对小平同志特别有感情。在整个邓小平理论体系中,有一条十分清晰的逻辑线索,那就是:我国现在最大的政治任务是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建设的中心是发展经济,经济振兴的关键在科技,科技进步的根本在人才,而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确立教育的战略地位,是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他深刻指出“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最根本的事业”,阐明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尊重人才、开发人才资源作为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来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的思想,明确提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反映了我党对社会主义根本宗旨和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作者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