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狂雨骤见真情--瑞安18号台风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0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30日消息:历史会记住今夏,记住今年8月。18号台风与瑞安擦肩而过,而挟持而来的狂风暴雨,一次次考验着瑞安大地。在无情的风雨面前,涌现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场面。

  救下8名被困老人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25日下午18时左右,潮基乡岩头村村委会主任林朝阳的手机铃声响起,里面传来村民黄岩冲焦急的求救声。原来,已经撤离的黄岩冲父母及隔壁的6名老人,在下午14时左右又回到家中,不料被水围困,水已漫上了楼梯,正在快速上涨,十分危急!

  潮基乡原有一艘人武部的冲锋舟放在岩头村老年宫。冲锋舟驾驶人员却被困在陶山镇,无法赶来。林朝阳决定开出该艘冲锋舟救人。私企老板卢锡义,退伍军人高志金,司机朱锡珍等3位村民接到林朝阳的电话后,不顾家中被淹迅速赶来。19时半,冲锋舟出动了,迅速开至受困的村民家门口,林朝阳等人从二楼窗户爬入,将6名村民一一抱下,送到安全地带。刚转头回来,又听到村里70多岁的黄红柳老人两夫妻在其家二楼窗口大喊救命,他们又及时救出了这两位老人。

  涉水入江拉回船只

  16时50分,正是台风疯狂大作之时,平阳坑镇大华村村民张某等3人为捡回被冲入江中的竹竿,顶着狂风从飞云江大华村渡口划木船到江中,结果由于水流太急,木船失去控制,搁在江中浅滩上,无法靠岸。

  16时55分,高楼派出所接警后,民警叶印函、彭希哈、陈炳胜等火速赶赴现场,同时联系当地政府值班人员,利用船只渡江展开营救。江面的水流湍急,波涛汹涌,船只无法行驶,多次渡江失败。民警决定涉险营救。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警民涉水入江,将被困船只拉向岸江,经多次失败后,他们终于将绳索成功抛到木船上。在险境中被困长达2个多小时的3名群众终于安全上岸。

  热情收留不速之客

  54岁的林娣妹家里25日晚上着实热闹了一回。29名素昧平生的客人在她家度过了难忘的一晚。在陶山镇新殿后村,像林娣妹一样的人家还有20来户,他们热情收留70多名因洪水滞留的人员。

  新殿后村地势较低。25日午后开始,洪水逐渐淹没公路。至15时30分左右,陆陆续续有5辆从瑞安城区往湖岭方向的车子被阻在了新殿后村的公路上,车上约有50多名司乘人员。该村党支书蔡锡友和村委会主任张宏新在村子里见此情景,涉水靠近车边。“估计晚上车子走不了,到我们村子里避避吧,我们给你们安排食宿。”望着他们满是雨水、充满诚恳的脸,乘客感动了,跟着他俩来到村子里。(温州日报金铠倪亮 金行哲 陈希林 刘晓)(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