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13 法制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基本目标。

  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和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讲了话。

  胡锦涛在讲话中回顾了1998年第九次驻外使节会议以来的外交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和主要特点。胡锦涛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和国家在长期外交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风格,在外交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指导原则。这些指导原则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

  胡锦涛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推动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出现了一些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新变化、新特点。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冷静观察和科学分析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国际社会发展变化的规律,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着眼,科学制定外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要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外交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家关系,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同所有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友好合作。要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模式多样化,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倡导新安全观,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要增强外交工作的创造性、主动性、进取性,维护和拓展我国国家利益。

  胡锦涛指出,新时期新阶段,我们要推动我国同主要大国关系稳定发展;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把加强双边友好与加强区域合作结合起来;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在国际事务中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要求和合理主张;要在政治、经济、社会、裁军、军控等多边领域发挥我国的建设性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共识;要加强经济外交和文化外交,推动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深入开展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要增强我国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满腔热情地为在国外的我国公民和法人服务。

  胡锦涛强调,做好外交工作,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高素质外交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纪律严、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外交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加强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为我国社会主义外交事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可靠人才。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围绕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大力加强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的调查研究,注重把握新趋势、新特点、新动向,增强把握外交全局和战略思维的能力,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温家宝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国际大势,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内大局,深刻认识和把握外交工作的大战略和总方针、总政策,使外交工作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所有国家开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要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温家宝强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经济外交越来越成为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和扩大对外投资,不断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为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服务。温家宝还特别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会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吴仪、曹刚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刚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上讲了话。

  外交部长李肇星、副部长戴秉国在会上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我国驻外大使、总领事、驻国际组织代表,外交部和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