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大企业低成本扩张 走出省门国门“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33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 袁 涛 报道) 我省大企业集团“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省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处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全省大企业集团中有48家在省外投资创办企业111个,对外投资达89.5亿元。从在外投资企业的运营情况看,多数企业运行良好。2003年,我省大企业在省外投资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627.5亿元,占这些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的31.3%。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我省企业到省外、国外市场上淘金的队伍里,大型企业集团一马当先。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等走在了前面,兖矿集团在柬埔寨设立了纺织品加工项目,德棉集团在柬埔寨独资兴建了3万锭棉纺织项目,山东巨菱公司在尼日利亚、巴基斯坦都建立了境外加工贸易项目。

  投资区域趋于多元化。在国外投资创办的企业有8家,主要分布在美国、意大利、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国内投资创建的企业达103家,分布比较多的省市有:江苏(12家)、广东(10家)、新疆(10家)、北京(8家)、浙江(7家)、湖北(7家)。

  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对外投资较多。在创办的111家企业中,属于机械行业的有32家(其中重型汽车16家、客车1家、摩托车2家、农用车1家、工程机械6家、其他6家),家电行业14家,建材行业14家,纺织行业9家,造纸行业9家,食品加工行业8家,电子行业4家,其他行业21家。

  在对外投资的方式上,我省大企业集团对外投资一般是采取低成本扩张,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的多,直接投资建厂的少。这样的投资方式,现金投资少、见效快,被兼并的部分当地企业在两个月内就实现了正常生产。

  省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走出去”是我省大企业集团发展壮大的需要,围绕市场、围绕配套、围绕研发走出去,不仅能降低产品成本,还能规避一些国家的关税壁垒,带动国内集团公司的出口,可以充分实现多赢。

  据了解,我省下一步将以非洲、独联体等地区为重点,进一步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的竞争优势,继续加快省外、境外投资建厂的步伐。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